秋冬季節高速公路起火進入高發期

2017-12-15 14:47:12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12月12日,記者從河北高速交警總隊獲悉,今年以來,高速公路共發生起火交通事故98起,事故多集中在張石、石黃、京港澳、大廣和京哈高速路段,從事故發生時段來看,大多集中在秋冬季節,佔事故總數64%。以下是這兩個月發生的火災事故典型案例:

  11月11日9時40分,石黃高速藁城段小轎車在行駛過程中,因線路老化起火自燃。

  11月17日6時20分,石黃高速黃驊段大貨車行駛中發動機起火冒煙,導致車輛自燃。

  11月29日15時10分,京新高速一輛運輸車因輪胎抱死,摩擦過熱産生高溫引燃輪胎,最終導致車輛起火。

  12月5日10時40分,京臺高速北京方向43公里處,一輛小貨車側翻而導致車輛起火自燃。

  12月6日6時30分,黃石高速288公里處兩輛貨車追尾引發火災事故。

  12月6日21時50分,榮烏高速一輛運輸空啤酒瓶的貨車起火自燃。

  12月7日21時26分,沿海高速137公里處兩輛貨車發生事故,導致其中一輛運輸苜宿草的貨車起火。

  12月11日14時55分,京哈高速北京方向136公里處,一輛運輸裝載泡沫填充物的小型麵包車起火自燃。

  高速交警通過對多起事故車輛研究分析發現,車輛發生起火事故的主要原因有:操作不當。重型載重貨車駕駛人頻繁使用剎車裝置,導致剎車片過熱引燃輪胎造成起火事故,或因車輛嚴重超載,增加輪胎的承重能力導致輪胎、軸承老化與車軸摩擦過熱産生高溫引燃輪胎;電氣線路故障。車輛發生碰撞後,導致汽、柴油或機油泄漏,遇到撞擊火花或者電瓶線搭鐵火花時,造成車輛起火燃燒;駕駛人安全意識不強。上路前沒有仔細全面的檢修、清洗車輛,由於路面附著灰塵雜質對車輛底盤裸露的線路造成腐蝕,導致電線短路造成車輛線路起火;部件老化。車況不佳、線路老化,車內的橡膠件及塑膠件容易老化裂損而造成短路,在長時間行駛高速公路後,極易起火燃燒;拉運易燃易爆等危化品。運輸途中,在長時間摩擦或其他原因造成貨物起火,從而引發火災。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災高發期。為了避免車輛起火事故的發生,高速交警提醒:

  1、開車前,勤檢查。上高速前,要對車輛進行維修保養檢查,防止汽車“帶病”工作。

  2、避免私自改裝車輛。不能隨意對車輛內部線路和零部件進行改裝,要經常性地對汽車電路和油路進行檢查,如果一定要改裝,應讓專業技術人員在專業4S店內操作。

  3、避免長時間駕駛。如果路途遙遠,建議增加休息次數,不僅緩解駕駛員的疲勞感,也能讓車輛得到“喘息的機會”,降降溫,各個部件也能進行“修整”。

  4、車內儘量不要放置危險物品,如空氣清新劑、香水座、氣體打火機等易燃易爆的物品。

  5、一定要隨車配備滅火器材,如滅火器、滅火毯等滅火設施,並熟練掌握使用方法。尤其是上高速公路行駛的車輛必須配備必要的滅火設備,並且保證在有效期內,確保火情發生後能夠及時撲救。如果一旦發生險情,千萬不要驚慌,司機應迅速停車熄火,斷開車內總電源,立即離開車輛,利用車載滅火器或其它滅火條件做初期撲救。並及時撥打電話報警,報告車輛所在位置和車內的基本情況,等待人員前來救援。(記者 程麗娜 通訊員 李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