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推出房地産經紀管理平臺

2018-01-04 15:15:2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記者從石家莊市房地産交易中心了解到,為進一步規範石家莊市房地産經紀機構服務行為,健全房地産經紀行業信用管理制度,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石家莊市于近日上線了“石家莊市房地産經紀行業管理服務平臺”。買賣雙方及市民可以通過該平臺查詢全市房地産經紀機構、分支機構及房地産經紀從業人員基本信息、被處罰、服務評價等情況外,還可以進行投訴、評價等。據了解,該平臺的推出在我省屬於首家。

  全市房産仲介、人員信息一清二楚

  記者了解到,石家莊房地産經紀行業管理服務平臺是由由石家莊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建立,授權市內四區及高新區住建局管理使用,實現全市房地産經紀機構、分支機構及房地産經紀從業人員基本信息全面覆蓋,行政主管部門、行業組織和房地産經紀服務對象全面參與,房地産經紀活動全面評價的行業管理和服務平臺。登錄石家莊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官網網站找到“經紀機構服務平臺”點擊便可以登錄。

  截止目前,全市已備案的房地産經紀機構已達787家(總部),加上分支機構已超過1000多家。昨日,記者在該平臺上隨機點開一家房産仲介機構,看到裏面有該房産仲介的營業執照註冊號、備案證明編號、全國房地産經紀人數、全國房地産經紀協理人數、石家莊市從業人員崗位證書人數、機構總人數、投訴情況、處罰情況、成交套數、滿意率等信息。記者再隨機點開一名房産從業人員則看到,裏面有該人員的從業編號、照片、從業機構、星級級數:從業年限、證書類別、滿意率、評價率、成交套數、評價數、處罰情況、投訴情況等多個信息。仲介科負責人稱,目前平臺正在試運行,房産仲介、從業人員的相關信息都在逐步錄入。

  房産仲介從業人員將佩戴統一工牌

  隨著石家莊房地産經紀行業管理服務平臺的上線,今後全市房産仲介從業人員將會佩戴由石家莊市房地産經紀機構專業委員會監製的工作牌。該工作牌,實行全市統一樣式、統一編號,一人一卡一號。該從業編號與房産仲介從業人員的身份證關聯,具有唯一性,終身不變。仲介科負責人解釋稱,該工作牌包括的信息有簽約套數、評價數、評價滿意率、處罰情況、投訴情況等等,消費者買賣房屋時可以掃描經紀機構從業人員佩戴的工作牌上的二維碼,很快便可以獲知該從業人員的信用信息,擇優選擇房産仲介服務人員。

  記者看到,該工作牌上印有房産仲介從業人員的相片、姓名、編碼、單位,此外還有一個二維碼。仲介科負責人稱,編碼最後一位有A、B、C、D四個級別。其中,A代表持有的是全國房地産經紀人;B代表持有的是全國房地産經紀人協理;C代表持有的是房地産經紀從業人員崗位證書;D則為普通的房地産從業人員。仲介科負責人還表示,該平臺還有一大亮點是社會公眾可在平臺上對經紀機構及從業人員直接進行網上投訴。消費者通過平臺輸入簽訂的合同編號便可以在網上進行投訴,相關投訴情況由被反映的房地産經紀機構在規定期限內進行答覆,如在規定時限內未答覆或無法解決的,將會由各區住建局督促落實解決或給出處理意見。

  消費者在平臺的評價影響星級評定

  在該平台中有一處板塊為“星級評定”,它是指綜合房地産經紀機構及經紀從業人員信息管理、行政監管、行業組織管理和房地産經紀服務評價等各方面內容,對房地産經紀機構、分支機構從業人員進行星級評定,並對外公示,社會公眾可以通過平臺進行查詢。其中房地産經紀服務評價是消費者對每單交易的滿意度給出相應的評價,讓每個消費者都參與進行,這樣可以更好的督促經紀機構及從業人員守法、誠信經營,努力提高自身服務水準,提升整體行業形象。

  仲介科上述負責人也希望買賣雙方在完成交易後,能夠認真、誠懇地給予所服務的房地産經紀機構及房産經紀從業人員評價,有效地促進這項工作。(記者 任利 通訊員 褚瑞江)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