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大力推廣清潔能源供暖

2018-01-16 16:53: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自去年用上電鍋爐供暖後,家裏總是暖烘烘的。”提起電供暖的好處,張家口市橋西區口外東窯子村居民李現文讚不絕口。據了解,2017-2018年採暖季,全市採用電供暖的居民住戶總面積達88萬平方米。

  作為國務院批復設立的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大力推廣清潔能源供暖,對促進張家口市能源轉型、治理大氣污染、推動低碳奧運專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同時,該市可再生能源並網裝機容量已達1170萬千瓦,就地消納成為當務之急。而實施清潔能源供暖,不僅可以有效減少廢水、廢氣、灰渣排放量,還能有效促進能源就地消納,緩解棄風、棄光等問題。

  基於此,2017年,國網張家口供電公司全力推動地區生態環境建設和清潔能源發展,相繼啟動口外東窯子村,河北建築工程學院,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崇禮高家營貴府金街小區等清潔能源供暖項目。截至目前,已有247項能源替代和清潔能源供暖工程完成接電,其中已建成投運清潔能源供暖項目104項、總面積88萬平方米,一個採暖季可就地消納電量約1.1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燃煤1.9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49萬噸,減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排放0.073萬噸。以口外東窯子村蓄熱電鍋爐集中供暖項目為例,項目覆蓋東窯子鎮政府機關及周圍居民住宅樓,供熱面積1.9萬平方米。

  “根據《河北省張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範區發展規劃》,到2020年,張家口可再生能源消費量佔終端能源消費總量比例將達到30%,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將突破2000萬千瓦,年發電量達400億千瓦時以上。通過可再生能源綜合利用,年替代1400萬噸標準煤,大氣品質將持續改善。”國網張家口供電公司行銷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實現這一目標,張家口將全力加快電網建設步伐,不斷優化清潔能源供暖電力市場化交易流程,將更多的電能替代工程、高新技術産業用電納入市場化交易,為推進北方地區清潔能源供暖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記者 高振發 劉雅靜 通訊員 王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