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功能定位日趨強化 河北商貿物流借力京津聯通全球

2018-02-24 09:33:39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彙報時發表重要講話,全面深刻闡述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意義、推進思路和重點任務,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開闢了河北發展新紀元。

  四年來,河北省牢記總書記“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的殷切囑託,積極主動融入重大國家戰略,推動交通、生態、産業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深入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産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推動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以來,河北省著力推動京津冀統一物流大市場建設,整合區域物流資源,對接國際物流市場,加快承接轉移和傳統商貿物流轉型升級步伐,構建聯通全球、面向全國、服務京津、帶動周邊、發展自己的現代商貿物流服務網絡,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建設呈現出功能定位日趨強化、商貿物流總量不斷增長的良好勢頭。

  “從北京來到滄州剛兩個多月,月營業額已經突破10萬元,老客戶還在,生意鏈沒斷,只是換了個地方,相信以後會一天比一天好!”在北京打拼了十幾年的夏建軍,現在是滄州市明珠商貿城的商戶,去年11月30日,從“動批”最後一個閉市的東鼎市場轉戰而來。

  北京老商圈結束,河北新商圈啟程。於是,夏建軍帶著家人奔著落戶滄州的許多“老夥伴”而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要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和主要矛盾。這一重要論述,指明瞭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也為優化區域商貿物流空間佈局指明瞭方向。

  “服務京津,建設京津商貿物流轉移承接地”“把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作為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的突破口”,河北主動銜接規劃,主動連接交通,主動承接項目。

  四年來,河北省著力推動京津冀統一物流大市場建設,根據北京疏解需求,明確承接地批發市場佈局,一個個新的精準承接平臺、重點承接市場項目逐漸成熟。

  ——以保定市白溝新城、廊坊市永清臨港經濟保稅商貿園區、石家莊市樂城·國際貿易城、滄州市明珠商貿城等為重點承接北京服裝批發市場轉移;

  ——以廊坊市香河萬通商貿物流城、承德市雙灤國際物流園等為重點承接北京小商品批發市場轉移;

  ——以保定市高陽龐口汽車農機配件城、承德市雙灤國際物流園等為重點承接北京汽車配件批發市場轉移;

  ——以承德、保定、廊坊、唐山、張家口等市為重點承接北京農産品批發市場過境物流及初加工、大宗倉儲等功能轉移;

  ——以香河、大城等為重點承接北京建材批發市場轉移。

  四年間,許許多多的“夏建軍”從北京的“動批”市場、雅寶路市場、大紅門市場等來到了河北。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計簽約引進北京商戶25000余戶,入駐10150戶。

  按照《河北省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規劃(2016-2020年)》,河北省將著力構建環京津1小時現代商貿物流圈。現在,在承德、唐山、保定、張家口、廊坊等地,融入京津的物流配送體系正在逐步搭建,京津冀市場間的要素流動越來越快。

  “承接北京商貿物流功能、共同建設商貿物流體系,既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需要,也有利於提升河北商貿物流水準。”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説。

  在服務京津、融入京津、借力京津中,河北商貿物流業也進一步面向全國,聯通全球。

  不久前,阿裡巴巴、永輝超市和京東三家國內頂級電商、商超的高管代表先後到訪河北新發地,深入了解河北新發地各板塊功能設置、業態情況、二期規劃等,並就多個項目展開深入的合作洽談。

  作為承接北京農批産業疏解的項目,位於高碑店市的河北新發地市場自2015年10月運營至今,已由原來單一對接北京新發地轉為全面對接北京各大專業市場,合作夥伴遍佈全國,經營品種已經覆蓋全球54個國家和地區。

  按照規劃,河北省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的五個發展定位之一是“發展自己”。

  四年來,河北省把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作為促進全省産業結構轉型、經濟結構升級、城鄉佈局優化、生態環境改善的重要抓手,促進現代商貿物流業與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高度融合,全省商貿物流總量不斷增長。

  2016年,全省物流業增加值達到2636.2億元,比2013年增長9.3%,佔生産總值的8.3%,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記者 王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