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高專就業率首次超過本科

2018-06-12 17:40:5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11日,由第三方教育品質評估機構麥可思發佈的《就業藍皮書:2018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顯示,2017屆中國大學生畢業半年後的就業率為91.9%,高職高專就業率首次超過本科。大學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平均月收入4317元,從事IT類職業的本科畢業生收入較高。

  “北上廣深”對大學畢業生吸引力減弱

  調查顯示,2017屆大學生畢業半年後的就業率為91.9%,與2016屆、2015屆基本持平。其中,2017屆本科生畢業半年後的就業率為91.6%,高職高專畢業生半年後的就業率為92.1%,高職高專就業率首次超過本科。

  調查顯示,2017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滿意度為67%,杭州是新一線城市中就業滿意度最高城市。

  從近五年數據來看,本科畢業生在“北上廣深”就業的比例從2013屆的28.2%下降到2017屆的22.3%。除了應屆畢業生之外,畢業半年後曾在“北上廣深”就業的本科生在三年後離開的比例從2012屆的13.7%上升到了2014屆的21.7%。

  涌入新一線城市就業的外省本科畢業生佔比不斷上升,2015~2017屆的比例分別為28.2%、32.0%、35.6%,提升了7.4個百分點。其中,在杭州就業的近三屆本科畢業生中外省人佔比最高,為55.3%,其後為天津54.4%,已高於廣州的45.3%。

  除了地域選擇,從就業去向的類型來看,大學畢業生在民營企業就業的比例從2013屆的54%上升為2017屆的60%,與此同時,在國有企業就業的比例從2013屆的22%下降到2017屆的18%,在中外合資、外資、獨資企業就業的比例從2013屆的11%下降到2017屆的7%。

  軟體工程、網絡工程保持較高就業率

  根據不同專業的就業狀況,這份報告也列出了那些失業量較大,薪資和就業滿意度綜合較低的“紅牌專業”,以及薪資和就業滿意度綜合較高的“綠牌專業”。

  2018年本科就業綠牌專業包括:信息安全、軟體工程、網絡工程、物聯網工程、數字媒體技術、通信工程、數字媒體藝術。其中,軟體工程、網絡工程、通信工程連續三屆都是綠牌專業。

  本科就業紅牌專業包括:繪畫、化學、美術學、音樂表演、法學、歷史學。其中,美術學、音樂表演連續三屆都是紅牌專業。

  從事IT類職業的本科畢業生收入較高

  調查顯示,2017屆中國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月收入為4317元。其中,本科院校2017屆畢業生的月收入為4774元,高職高專院校2017屆畢業生的月收入為3860元,這兩個數字均高於城鎮居民2017年月均可支配收入的3033元。

  2017屆本科畢業生有12.0%月收入在7000元以上,而從具體的就業行業來看,就業半年後月收入較高的行業前五名分別是,軟體開發業6252元、航空運輸服務業6145元、互聯網運營與網絡搜索引擎業5845元、通信設備製造業5779元、無線電信運營業5649元。

  2017屆大學畢業生半年後自主創業的比例為2.9%,與2016屆、2015屆基本持平。

  大學畢業生創業的主要動因是“理想就是成為創業者”“有好的創業項目”,屬於機會型創業的畢業生佔創業總體的大多數。

  本科畢業生半年後自主創業主要集中在教育産業,高職高專畢業生半年後自主創業主要集中在零售商業。

  數據顯示,畢業半年後自主創業的2014屆本科畢業生中有46.9%的人三年後還在繼續自主創業,這意味著,三年內,超過一半創業人群退出創業市場,創業失敗風險不容忽視。(記者 陳曉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