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構建基層黨建新格局

2018-07-10 09:07:3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讓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

  雄安新區構建基層黨建新格局

雄安新區構建基層黨建新格局

製圖/王戩芬

  2018年是7月1日,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7週年。當天,雄安新區雄縣胡各莊村村委會廣場上鼓聲陣陣。在村黨支部的組織下,該村舞蹈隊的幾十名隊員身著鮮艷的舞服歡快地跳起了“鼓舞”,以此慶祝黨的生日。

  她們用舞蹈跳出了獲得感和對新區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新整修的廣場乾淨寬敞,旁邊曾經的垃圾坑,如今變成姹紫嫣紅的小花園,青磚小路,休憩涼亭,美不勝收。改變,源於去年9月該村新一屆黨支部的成立。去年“十一”,上級領導到該村檢查時感嘆:“剛一個月,該村就發生了不可思議的變化。”

  胡各莊村的變化,是新區全面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的縮影。

  “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完成這樣的歷史偉業必須緊緊依靠黨的領導,必須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著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每個黨員都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該負責人明確提出,不抓基層黨建,增強“四個意識”就是空話;基層黨建抓不到位,任何工作都有極大風險;村“兩委”換屆抓不好,各項工作就沒有堅實基礎。為此,新區黨工委專門謀劃實施了“三項行動”和“三項工程”,將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抓基層、強基礎,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

  “三項行動”是指堅持以黨建強隊伍,以黨建促工作,集中開展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組織、歷史遺留問題化解清零;“三項工程”是指組織開展“全面從嚴治黨、切實轉變作風、密切聯繫群眾”,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構建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提升新區基層組織戰鬥力。

  “三項行動”以前,胡各莊村是雄縣龍灣鎮有名的“老大難”村,“兩委”班子不健全,沒有凝聚力、戰鬥力,黨支部不能正常開展工作,多個方面工作在全鎮處於落後位置。從去年9月村黨支部換屆後,在新當選的黨支部書記溫波帶領下,胡各莊村新一屆黨支部勵精圖治,迅速扭轉局面,各項工作取得歷史性突破,成為後進村治理轉化的典範村。

  與胡各莊村一樣,在新區大地上,1500多個基層黨組織和各級黨員幹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執行省委的決策部署和新區黨工委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實基層黨建責任制,使新區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顯著加強。村“兩委”換屆分別達到95.9%、87.6%,走在了全省前列,隨之而來的是矛盾糾紛大幅度減少,社會和諧穩定,為新區規劃建設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新區各級黨組織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全力做到了“四個堅持”,全面實現了“四個提高”。

  ——堅持樹牢“四個意識”,基層黨組織抓黨建意識得到提高。

  ——堅持以“三項行動”“三項工程”為抓手,基層黨組織能力水準得到提高。排查出的125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全部實現提升轉化。

  ——堅持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統領,黨員意識得到提高。

  ——堅持以作風紀律建設為保障,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得到提高。新區設立以來,累計對946名黨員幹部給予黨政紀處分。

  “七一”前夕,新區一批基層先進黨組織、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駐村工作組幹部和河北省“千名好支書”受到表彰,為推進新區規劃建設匯聚了強大正能量,形成了凝心聚力服務新區、夙興夜寐激情工作的濃厚氛圍。

  “雄安新區是新時代的壯麗篇章,黨的基層組織是這壯麗篇章上的最美底色和最美譜線,廣大黨員群眾就是這壯麗篇章上跳動的音符。”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正意氣風發高揚著黨旗,走在雄安建設的最前列。(記者張偉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