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 3年內新改建農村公路2萬公里

2018-07-11 13:29:02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 3年內新改建農村公路2萬公里

河北黃驊“四好農村路”惠民利民。新華社  楊世堯 攝

  為充分發揮農村公路在打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攻堅戰、服務鄉村振興戰略中的先導和支撐作用,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河北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河北省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根據計劃,2018-2020年,全省新改建農村公路2萬公里,實施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5600公里,建設改造橋梁750座,建設總投資180億元。

  計劃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底,全面落實農村公路縣級政府主體責任,全面建立權責清晰、齊抓共管、高效運轉的農村公路管理機制和財政資金主導、社會力量支持的資金保障機制,構建城鄉交通運輸服務體系,形成城鄉交通一體化格局,明顯提升農村公路服務水準,實現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的總目標。

  全省所有鄉(鎮)、建制村至少有一條安全可靠、順暢通行農村客車的硬化路,貧困村中具備條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縣鄉道安全隱患得到治理,農村公路危橋總數逐年下降,新改建農村公路一次交工驗收合格率達到98%以上。

  農村公路路長負責制體系全面建立,縣、鄉級農村公路管理人員經費全部納入財政預算,愛路護路的鄉規民約、村規民約制定率達到100%。

  農村公路養護資金全部納入財政預算,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優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於75%,具備條件的農村公路全部實現路田分家、路宅分家,路域環境全面提升。

  具備通客車條件的農村公路實現“路通車通”,城鄉道路客運一體化發展水準達到AAA級(含)以上的縣(市、區)超過90%,基本建成覆蓋縣、鄉、村三級的農村物流網絡。

  重點建設任務有四項:全面建設好農村公路,加快推進農村公路提檔升級。2018-2020年,省級以上財政對農村公路建設補助資金約80億元。重點提升改造“窄路基路面”,消除“油返砂”路面,逐步打通路網中的“斷頭路”“瓶頸路”,開展安全隱患治理,全面提升農村公路網絡規模和發展品質。重點支持貧困地區農村公路網絡建設和品質提升,實施貧困地區通鄉通村路改造提升1.1萬公里、通自然村硬化路1600公里、深度貧困村進村入戶道路520公里,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600公里,建設改造橋梁650座,新改建具有旅遊路、資源路、産業開發路性質的縣鄉公路1200公里。到2020年,實現每個貧困村至少通1條安全可靠、順暢通行農村客車的硬化路、具備條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每個深度貧困建制村連接到戶,貧困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顯著增強。到2020年底,每個縣(市、區)打造2條以上精品樣板美麗公路。

  全面管理好農村公路,加快提升農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推行農村公路路長負責制,縣、鄉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和村委會主要負責人為縣、鄉、村各級路長,對本地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及路域環境整治負總責,縣(市、區)、鄉(鎮)政府明確相應機構承擔路長制運行的日常工作。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省、市、縣三級農村公路法規體系。

  全面養護好農村公路,全力推進養護常態化、多元化、規範化。加大養護資金投入。自2019年起,加大成品油消費稅轉移支付資金用於農村公路養護力度,省級公共財政對農村公路養護工程的資金補助標準提高到每年每公里縣道10000元、鄉道5000元、村道2000元的標準,不足部分由市、縣財政解決。省級養護補助資金的提高部分採取以獎代補形式,結合考核情況進行補助。市、縣公共財政用於農村公路日常養護的資金不得低於以下標準:每年每公里縣道10000元、鄉道5000元、村道2000元,原則上市級財政承擔比例不低於50%,其餘部分由縣級財政承擔,實際已高於上述標準的不得降低。

  全面運營好農村公路,更好服務城鄉經濟發展。到2020年,全省縣城20公里範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行率達到50%,50%的鄉(鎮)基本完成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推進農村物流網絡建設,到2020年,鄉鎮綜合服務站達到420個。(記者 馬德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