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1億立方米長江水扮靚燕趙

2018-07-16 16:56:3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c626d005cfe1cb66e684c_副本

江水通過瀑河水庫向白洋淀生態補水。馬彥銘 攝

  “現在水位能達到3米,村民們喝水有保障啦!” 7月15日,在河北邢臺隆堯縣尹村鎮聯村供水站,供水站負責人李書平打開蓄水池蓋子,欣喜地説。

  隆堯縣位於“寧柏隆”地下漏斗區,地下水超採嚴重,機井出水量很少。尹村鎮聯村供水站有6眼機井,負責向該鎮23個村4.7萬村民供水。李書平説,以前6眼機井全部使用,蓄水池水位只能達到1米左右,每個村子7天才能供水1次,村民喝水成為難題。現在,由於地下水水位明顯回升,只需使用3眼機井,蓄水池水位就能達到3米,每個村每天都能穩定足量供水。

  改變源於2018年4月份開始的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生態補水。河北省南水北調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水利部有關安排,從2018年4月14日到6月底,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向北方實施生態補水。2個多月時間,河北省補水總量達3.51億立方米。其中,向邯鄲、邢臺、石家莊、衡水、滄州、廊坊生態補水2.39億立方米,向白洋淀生態補水1.12億立方米。

  生態補水滋潤了燕趙大地,長江水所到之處更顯生機勃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c626d005cfe1cb66e684d_副本

江水通過瀑河水庫向白洋淀補水。 馬彥銘 攝

  河道沿線地下水水位明顯回升。有關單位補水效果評估報告顯示,本次補水區域地下水水位明顯升高,顯著改善了補水區地下水環境。與補水前相比,9條補水河道沿線5公里範圍內,淺層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0.49米,其中邢台南留寨站最高上升7.96米。

  生態環境得到較大改善,補水區沿線植被明顯改觀。滹沱河石家莊市區段水清、岸綠、景美,夏季滹沱河兩岸溫度調節達4℃,濕度增加20%以上。白洋淀上游乾涸36年的瀑河水庫重現水波盪漾的昔日魅力,僅徐水區就新增河渠水面面積約43萬平方米。生態補水,對提升白洋淀水質和生態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

  天然河道得以恢復。本次生態補水共涉及滏陽河、七里河、白馬河、泜河、滹沱河、瀑河等共12條河道。生態補水前,因多年乾涸,亂採亂挖、私墾亂佔現象嚴重,河床堤防遭到破壞,降低了河道功能。生態補水後,水面充盈,形成了河道徑流,恢復了水綠、草旺、魚遊、蛙鳴的美景。其中,七里河補水後,失涌斷流多年的百泉、狗頭泉和黑龍潭出現了復涌現象。

  倒逼河道排污口改造。本次補水前,河北省確定了“珍惜優質長江水,避免污水回補入滲”和“入重要濕地水質必須高於現狀濕地水質”的硬指標,向白洋淀補水的瀑河、府河在補水前,加大了污水處理力度,改造了入河排污口,瀑河所經過的徐水區對河內現有污水進行了集中處理,保證了入淀水質。(記者 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