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智慧醫院”:讓信息多跑路 讓患者少跑腿

2018-07-20 11:00:22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1982021_a4f49730_副本

患者通過掃描二維碼直接掛號就診。郭洪傑 攝

  “以後我們家人看病都會在第三醫院,非常方便!通過微信公眾號可以全方位了解家人的就醫情況及診斷治療過程,掛號、就診、繳費、查詢等功能也很簡單便捷。”邯鄲市患者李躍龍就診完感慨地説。

  7月17日,記者跟隨邯鄲市患者李躍龍來到邯鄲市第三醫院就診。在醫院大廳,李躍龍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關注了醫院微信公眾號,直接上樓去眼底病二科門診就診。出示手機二維碼確認身份後醫師詢問病情並對其進行眼部檢查,根據病情給患者開了一瓶眼藥水,之後李躍龍手機收到一份繳費通知信息。他通過微信支付費用,直接下樓去藥房取藥,很快就完成了一次就診全過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1982022_b6de436e_副本

患者收到的繳費通知記錄信息。郭洪傑 攝

  邯鄲市第三醫院院長韓偉介紹,醫院開通了充足的分時段普通號和專家號號源,患者在手機上可以選擇挂當天的號和預約三天的專家號,同時醫生能及時看到患者的掛號信息,醫生接診開醫囑後,患者手機上顯示繳費信息,患者只需確認支付,用一分鐘便可以完成門診繳費流程再也不用樓上樓下反復奔波。

  據介紹,邯鄲市眼科醫院(邯鄲市第三醫院)是邯鄲市唯一一所公立五官科專科醫院。年門診量近40萬人次,而建築面積不到2萬平方米,空間狹小,患者擁堵是常見現象,開通微信、支付寶診療服務後,解決了患者就醫往返、排隊掛號、排隊繳費的苦惱。

  邯鄲市第三醫院推出的“微信、支付寶”移動支付平臺與醫院HIS系統進行無縫連接,患者不僅能在收費窗口使用微信支付寶支付繳費,還可以在手機上實現掛號、分時就診、門診住院繳費、智慧分診、就診引導、醫院導航,甚至還實現了手機上查詢歷次就診信息、費用明細、檢查檢驗報告單等功能,成為邯鄲市首家真正開通微信、支付寶診療服務的醫療機構,也是邯鄲市第一家將電子病歷上傳醫保中心的醫院。

  韓偉告訴記者,4個月來,使用微信、支付寶就診的患者佔比約20%左右,有效的改善了高峰期患者擁擠的現象,縮短了患者就醫時間,這項服務的開通上線標誌著邯鄲市在醫改工作中的創新服務、方便患者就診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邯鄲市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周海英告訴記者,邯鄲市第三醫院在邯鄲市衛計系統率先創新服務理念,以改善醫療服務為著力點,以優化醫療服務流程為關鍵,以為患者提供“溫馨、便捷、優化、高效”的人性化服務為目標,科學規劃、精準施策,強力推進醫院信息化建設,極大地增強了群眾看病就醫滿意度和醫改獲得感。該醫院2018年推出的微信、支付寶移動支付平臺已無縫連接患者就診的各個環節,患者通過該平臺可以真正做到足不出戶在線掛號、分時就診、診間繳費、查詢報告等功能,真正實現了“讓信息多跑路,讓患者少跑腿”。(記者 郭洪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