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健身步道建設期待“大步流星”

2018-07-23 10:42:4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89cdce578191cbf43070b_副本

日前,市民在邢臺七里河健身綠道上參加健步走活動。記者 趙永輝 通訊員 陳雷 攝

  河北省已建設健身步道2800公里

  每逢雙休日,石家莊市滹沱河畔,全長6公里的健身步道都會吸引很多人。健身步道的一側碧水盪漾,一側綠樹成蔭,人們或在黃色的健身步道上徜徉,或在紅色的自行車騎行道上兜風,怡然自得。“場地佳,風景美,既安全,又養眼,健身步道真是健身休閒的好地方。”記者日前採訪時,一些人這樣“點讚”。

  “健身步道是指在公園、綠地、廣場、環城河系等公共場合設置的供人們進行健步走、跑步、自行車騎行等體育活動的專門道路。”石家莊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目前,石家莊市已建成健身步道280公里。

  “作為與城市綠色開放空間和慢行交通系統緊密結合的戶外休閒健身空間,健身步道集生態改善、文化展示、健身休閒功能于一體,同時具有投資少、見效快、承載力強、容量大、方便群眾健身等優勢。”河北省體育局群體處工作人員馬謹説,近年來,河北省不斷加大健身步道建設力度,支持各市在現有公園、廣場等地增加健身步道,截至目前共建設健身步道2800公里。

  在美麗的海濱城市秦皇島,全長近12公里的木棧道呈波浪形蜿蜒在海港區和北戴河區10.4公里海岸線。海港區金夢海灣還建成了長約3200米的彩色自行車道。藍天碧海間,金色沙灘上,徜徉于木棧道或騎行于自行車道,沐浴著習習海風,健身休閒的人們遊目騁懷,愉悅有加。

  唐山南湖健身步道項目于2017年9月底竣工。該項目分為環湖景觀道路綠色騎行、唐胥路以南湖區綠道、核心區健身步道3部分,其中環湖景觀道路綠色騎行部分新建瀝青混凝土自行車道6.3公里,唐胥路以南湖區綠道部分新建便道磚慢跑道10公里,核心區健身步道部分新建塑膠健身步道7.4公里,為市民提供了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此外,滄州市依託運河文化帶建設了健身步道和自行車道;衡水則在衡水湖和滏陽河(市區段)沿岸修建了20余公里的健身步道和騎行道,並舉辦了萬人健步走和環湖騎行等賽事活動……

  2018年,智慧健身步道在石家莊、邢臺一露面,就受到群眾熱捧。石家莊市智慧健身步道位於裕西公園內,全長950米。邢臺市智慧健身步道位於七里河體育公園南側、健身綠道北側,全長650米。這些智慧健身步道,將智慧系統與健身步道相結合,可以實時記錄健身者的步數、進行排名,並給予科學指導,進一步增加了健身者的興趣。

  全國健身步道建設正在提速

  據有關專家介紹,發達國家的健身步道建設已經有幾十年曆史了。早在1937年,美國就建成了第一條國家步道——阿巴拉契亞步道。英國有19條健身步道,總長約4000公里。日本現有健身步道總長約2.5萬公里,並形成了覆蓋全國的網絡。

  近年來,隨著群眾健身休閒需求的增加,我國不少城市也開始重視健身步道建設。被稱為“深圳最美綠道”的梧桐綠道,全長十四五公里,全部採用新型環保材料建設,沿途既有植物園、梧桐河等自然風光,又有萬佛寺、梧桐山博雅館等人文景點,還有足球場等專門運動場所,且設有多處自行車租賃點。

  廈門市別出心裁地打造了一條海上自行車道——環杏林灣自行車道,其中一段水上騎行道在海面上架設,路面被鋪成紅色,從高空俯瞰,猶如一條紅色飄帶向蔚藍的大海延伸,頗受當地騎友喜愛。

  蘇州環古城河健身步道被不少網友形容為“美哭了”。2014年出臺的《蘇州市健身步道系統規劃(2013-2020年)》提出,8年裏該市將建設健身步道365條,到2020年建成總長約1789.15公里的健身步道。

  2017年印發的《廣西健康産業三年專項行動計劃(2017-2019年)》要求,從當年起,全區新建城市道路必須配備健身步道或騎行道。

  在城市健身步道日益受到青睞的同時,著眼于為發展山地戶外健身休閒産業創造良好條件,一些地方的登山健身步道也開始發力。

  2009年底,浙江省寧海縣建成了首條國家登山健身步道。2018年1月,河南省焦作市南太行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規劃通過國家體育總局評審。陜西省將於2018年正式啟動秦嶺國家健身步道建設,長約1500公里,橫跨6個市39個縣區,計劃用3年時間建成。

  在國家層面,2018年3月,國家體育總局、發改委、財政部等12部委聯合印發《百萬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力爭在全國每個縣(市、區)完成300公里左右健身步道建設。

  河北省健身步道建設需有計劃地推進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雖然河北省一些地方的健身步道建設具備了一定基礎,但總體上還處於起步階段。一方面,已有城市健身步道距離較短,比較零散,不成規模、系統,與群眾需求尚有不小的距離;另一方面,雖然不少地方擁有較好的山地資源,但登山健身步道還未得到系統開發。截至目前,河北省由中國登山協會授牌的國家登山健身步道僅有位於張家口市下花園區的石佛山國家登山健身步道一條。

  發展健身步道,需要理念到位、規劃先行。一些業內人士談到,河北省一些地方、部門對健身步道在城市規劃建設、山區縣(市)資源開發中的重要性認識還不夠,對當前健身步道蓬勃發展的形勢估計不足。

  “各地有必要從規劃入手,做好公園、廣場、綠地等在內的公共資源合理配置,將健身步道建設充分考慮在內。”石家莊學院體育學院院長王進選表示,當前國家大力倡導健身步道建設,河北省各地應以此為契機,出臺相關規劃,有計劃、有步驟、有重點地推進。

  當前,河北省健身步道建設由園林、體育等不同部門管理,難免“各自為戰”,缺乏協調聯動。河北體育學院社會體育係教授趙偉建議,充分發揮政府在健身步道建設中的引導作用,建立協調機制,推動多部門聯動協作。具體規劃建設過程中,則要發揮好城市總體規劃的引領作用,做到城鄉統籌,因地制宜,串聯城鄉戶外開放空間,形成科學合理的建設佈局。

  此外,有關專家認為,在健身步道規劃建設過程中,應注重豐富健身步道的文化展示功能,並在沿途設施設備配置上多為健身休閒者著想,從而既使每一條健身步道有獨特魅力,又能給健身休閒者舒適的體驗。

  “健身步道建設不僅要有‘大佈局’,還需要很多‘小心思’。”趙偉認為,無論城市健身步道還是登山健身步道,都可以結合地方特色歷史文化資源因地制宜地設置些景觀小品,寓教于遊、寓教于樂。另外,要適當設置健身驛站等休憩、營養補給場所,增加健身器材供應,樹立安全標識等。(記者 楊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