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著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提檔升級

2018-08-01 11:11:0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平泉市緊緊圍繞基層黨組織建設攻堅年目標任務,堅持抓實基層、打牢基礎,大力加強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設,著力推動全市基層黨建工作提檔升級。

  建強基層隊伍,發揮引領作用。圍繞如何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等內容舉辦村黨組織書記論壇,部署開展“百村競賽、支書比武”活動,依託村黨組織書記“一人學一技”項目,選送238名農村黨支部書記到前南峪、周臺子基地進行集中培訓,提升農村黨支部書記履職能力。按照“有志向、有品德、有文化、有業績、有能力、有口碑”的標準,以鄉鎮為單位建立農村致富帶頭人信息庫,村級建立聯戶臺賬,重點選樹、培育481名農村致富帶頭人,為基層黨建夯實人才基礎。開展“脫貧奔小康”先鋒示範行動,建立黨員結對幫扶臺賬,引導黨員爭當帶富、致富、脫貧先鋒。積極推行黨員佩戴黨徽、黨員戶懸挂“六個一”承諾和脫貧攻堅黨旗紅示範牌活動,讓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提高黨員宗旨意識和黨性意識。

  豐富活動方式,擴大黨建影響。探索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推動黨組織建在産業鏈上、黨員聚在産業鏈上、農民富在産業鏈上,新建農村經合組織135個、産業鏈黨支部97個,聚集黨員1478名,帶動1.4萬名群眾依託産業擺脫貧困。組織4598名機關幹部與14150戶貧困群眾結成幫扶對子。推行以代辦服務村裏跑、矛盾糾紛村裏調等民情村解“十不出村”工作機制,為群眾代辦各類便民事項3000多件,化解不穩定因素1000多起,解決熱點難點問題9600多個。按照區域化佈局、標準化建設、項目化推進、品牌化打造、個性化創建、系統化組織“六化統籌”工作思路和“一支部一特色”的目標,謀劃實施“兩線三片區”黨建示範帶,涵蓋各領域黨組織55個,打造基層黨建示範點25個。

  健全組織制度,推進規範治理。落實《河北省村級組織工作規則(試行)》,建立健全村級組織,發揮村代會決策功能,強化村監會監督職能,涉及“三重一大”村務財務事項,嚴格按照“四議兩公開”程式進行決策管理監督,形成“村黨組織領導、村代會決策、村委會執行、村監會監督、經合組織發展”的農村管理格局。制定《關於進一步提高黨內組織生活品質的實施意見》,建立健全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七步走”、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提醒告誡等制度,總結推廣“微黨課大賽”“十佳組織生活評選”等組織生活工作法,推動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化、經常化、規範化。制定《關於建立“四責一體”基層黨建責任機制的實施意見》,下發年度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指導書,完善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化管理、定期量化考核制度,不斷激發基層黨建工作動力。

  強化要素保障,增強服務能力。每年投入1300萬元用於村級組織運轉,平均每村11萬元。壯大集體經濟。堅持以“輸血”促“造血”,財政投入資金1000萬元,對10個發展集體經濟試點村進行重點扶持。總結推廣土地流轉服務、盤活幫扶資産、發展股份合作、村建光伏電站、財政幫扶試點、企業強村增收等“強村六法”,印發《平泉市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六法三十例》,重點打造一批集體經濟增收示範村。從2013年開始,針對部分黨群服務中心標準不高、危舊狹小問題,連續5年列支經費100萬元,打造高標準黨群服務中心。推進“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改擴建,要求村書記統一集中到服務大廳坐班,為群眾辦事提供更多便利。(記者 陳寶雲 通訊員 董少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