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下半年中國油畫拍賣趨勢

2018-08-16 15:27:26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2018下半年中國油畫拍賣趨勢

2018下半年中國油畫拍賣趨勢

  2018春拍中國藝術品整體行情雖明顯回落,但中國油畫藝術品板塊在春拍市場仍較為強勢,尤其是先期開拍的香港市場表現極其出色。展望2018下半年中國油畫拍場未來走勢,藏者需注意以下幾點:

  “趙無極熱” 將持續

  近年來,趙無極作品屢屢拍出高價,2018年春拍,“趙無極熱”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香港蘇富比春拍現當代藝術部分最高成交價來自趙無極,保利香港春拍趙無極代表作《大地無形》最終以1.829億港元的天價成交,而香港佳士得春拍“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專場,趙無極作品表現更為強勢,在該場成交前十中獨佔三席,他的《14.12.59》拍出了1.77億港元,另外兩幅《02.11.59》《10.11.58-30.12.70》也分別以9460萬港元和7210萬港元成交。作為華人現代藝術大師,趙無極生前在藝壇榮寵無限,死後他的作品更受市場追捧,目前東西方資本都看上了趙無極作品的影響力,“趙無極熱”在藝術市場應該還能持續下去。

  名家精品力作仍是爭奪焦點

  拍賣市場對於名家精品有著天然的喜好,靳尚誼、陳逸飛、羅中立等寫實油畫精品這幾年受到買家青睞,拍賣價穩步攀升。如香港佳士得今年春拍陳逸飛的《麗人行》,該作品與去年中國嘉德秋拍創1.495億元紀錄的《玉堂春暖》同屬陳逸飛晚期的“侍女”系列。《麗人行》以3800萬港元起拍,最終以8335萬港元的高價成交。該作品1997年曾在中國嘉德以231萬港元拍出,21年間升值30多倍。

  “90後”買家入場有備而來

  市場發展到今天,藏家們越來越成熟,買家的理性不僅體現在對價格的敏感,還體現在對拍品的熟悉,在拍賣前對標的進行全方位考量。比如2018年保利春拍競拍吳冠中油畫《花卉》的藏家之一是位新入場的“90後”企業家,他在拍賣前每天看展,不斷詢問,把拍品的前世今生、市場定位等了解得清清楚楚後才舉牌,最終以920萬元拍下。這與十年前新入場買家“只買貴的”“不差錢”的做法完全不同了。

  “增質減量”下拍場生態趨向合理

  近兩年來,內地各拍賣行通過“增質減量”,逐步提高拍品的品質。藏家們對拍品的鑒賞力也在提升,越來越多的藏家更願意出高價去購買品質頂級、來源清晰、具有學術價值的精品。2018年春拍一些精品甚至出現10倍于估價的成交價,或是同時吸引到超過5個以上號牌的激烈競逐,市場對於精品已形成了共識,對精品的標準越來越有統一化的認識。這是藝術生態鏈所有環節趨向合理的結果,同時也是市場更加健康,甚至走向真正繁榮的基礎。(新浪收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