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我國汽車産銷增速承壓

2018-08-24 16:46: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董健雄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我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04.3萬輛和188.9萬輛,産銷量環比分別下降10.8%和16.9%,同比分別下降0.7%和4%,為今年除春節外,第一個同比下降的月份。

  1月至7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1610萬輛和1595.5萬輛,産銷量同比分別增長3.5%和4.3%,銷量增速高於上年同期0.2個百分點,産銷量增速比1月至6月增速分別回落0.7和1.3個百分點。

  中汽協認為,車市總體表現符合年初預期。分車型來看,乘用車銷量明顯低於上年同期水準。7月,乘用車産銷分別完成172.5萬輛和159萬輛,環比分別下降10.6%和15.2%,同比分別下降1.9%和5.3%,銷量明顯低於産量。1月至7月,乘用車産銷分別同比增長2.6%和3.4%,在乘用車四類車型中,轎車和SUV産銷保持增長,但MPV和交叉型乘用車産銷同比均呈兩位數下滑。

  7月,商用車産銷繼續保持增長,但增速下滑,當月産銷分別完成31.8萬輛和30萬輛,産銷量環比分別下降11.5%和25%,同比分別增長6.7%和3.3%,高於汽車總體7.4和7.3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增速分別下降18和15.1個百分點。1月至7月,商用車産銷分別同比增長9%和9.7%。

  在車市低迷的整體環境下,新能源汽車仍保持高速增長。7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9萬輛和8.4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3.6%和47.7%。其中,純電動汽車産銷分別完成6.8萬輛和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45.4%和33.6%;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3萬輛和2.4萬輛,同比分別增長85.3%和101.1%。1月至7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50.4萬輛和49.6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85%和97.1%。

  分析人士指出,總體來看,7月是我國汽車産銷傳統淡季,企業多利用這段時間進行設備檢修,而暴雨、高溫等天氣也影響了汽車購買,環比下降是正常季節性現象。

  但在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看來,銷量同比之所以下降明顯,首先是受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影響,消費者的消費信心不強;其次是受樓市的影響,由於中西部樓市價格與銷量同步較快增長,導致居民財富投入樓市力度很強,影響購車消費。進口車方面,在宣佈下調整車關稅至15%後,前期消費觀望氣氛較濃,7月中下旬降稅效果才緩慢體現。

  崔東樹説:“今年上半年,汽車市場的核心動力是乘用車春節因素的拉動和卡車市場的環保更新需求,加之新能源車上半年較快增長。國家統計局6月發佈的數據顯示,汽車消費額下降了7%,其中有進口車和零部件關稅下調預期下的暫時延遲因素,但消費降級的風險也需要關注。”

  展望後市,中金公司分析師奉瑋表示,8月依舊是汽車傳統淡季,壓力仍然較大,靜待9月、10月傳統旺季的銷量表現,以及近期出臺的刺激政策能否拉動中低端需求。

  中汽協秘書長助理許海東此前就表示,今年汽車工業實現3%的增速應該問題不大,但當前,受消費者信心指數和購買力下降、貨幣流動性降低、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等多重因素影響,再加之去年下半年基數較高,今年下半年汽車市場將面臨較大壓力。也正因為如此,儘管上半年汽車産銷增速較快,但中汽協並未調整對今年車市3%增速的預測。不過,預計下半年新能源汽車仍將保持較好發展態勢,全年産銷規模超100萬輛幾無懸念。(記者 王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