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中國故事的童書 圖博會上放光芒

2018-08-27 10:29:47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8ca3a7bf5ea1ced8cbb09_副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8ca3a7bf5ea1ced8cbb0a_副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8ca3a7bf5ea1ced8cbb0b_副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8ca3a7bf5ea1ced8cbb0c_副本

  8月26日,為期5天的北京第25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以下簡稱圖博會)落下帷幕,30多萬種全球最新出版的圖書、近千場豐富的出版文化活動為出版界和讀者帶來了一場版權貿易和全民閱讀的盛宴。此次北京圖書博覽會首次設立了北京國際童書展,展示國內外優秀繪本、動漫作品等,推動中國原創童書“走出去”。圖博會河北展區也推介了一批優秀兒童讀物,吸引了不少讀者。

  多部冀版童書引關注

  在圖博會上,河北展區除了一批優秀的精品主題出版物引人注目外,展出的不少童書也廣受歡迎,《古典美文繪本》《大自然溫馨微童話集》《國學創意繪畫》《少年特戰隊》等,吸引不少小讀者駐足翻閱。此外,還重點推介了《小麻煩人兒由由》《路小鹿爆笑日記》等圖書。

  《小麻煩人兒由由》系列由河北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包括《大鞋跑了》《最近有點兒麻煩》《獨自回家》《長個子的秘方》《小屋曆險》五冊,講述了古靈精怪的小女孩兒由由和她的小夥伴們童真童趣的成長故事,在這些小故事中,多側面展示了由由活潑的天性和善良的品質,讓讀者從中感受到這種成長中的美好和溫暖。

  圖博會上,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郝月梅分享了該系列叢書的創作過程。她表示,這是為女兒創作的作品,無心栽柳柳成蔭。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李東華認為,在當下的幼年兒童文學裏,缺乏一個有典型特徵的幼兒女童形象,而郝月梅筆下的由由身上的純真、自由自在、對世界的好奇喝探索,以及由此帶來的小小“麻煩”,都把一個自由成長的女童形象活潑地展現出來。通過此書讀者不僅能感受到童年遊戲的快樂,更能體會到童年所獨有的那份天然、率真、活潑、淳善的生命美感。

  《路小鹿爆笑日記》叢書採用日記與漫畫相結合的創作方式,從小學生的視角出發,用詼諧幽默的口吻講述了主人公“路小鹿”在校園和家庭生活中遇到的歡樂與憂愁,同時連結與兒童相關的熱點話題,引發孩子們的廣泛共鳴。本叢書第二季的故事內容將帶給讀者新的閱讀體驗。

  原創繪本展現中國傳統文化

  如今繪本越來越受歡迎,在圖博會上設有專門的繪本展區,不同類型的精品繪本、低頭認真閱讀的孩子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不少出版機構也開始在繪本上下功夫,記者在不少展區看到原創繪本成為重點推薦的部分。

  河北展區推出了一部《龍族故事新編》系列繪本,書中神態不一的圖畫龍、活靈活現的立體龍,富有內涵的故事也讓讀者愛不釋手。該書的創作者李一慢、吳洋現身圖博會對這本書進行推介。

  文字作者李一慢介紹,《龍族故事新編》系列共有十本,根據龍的傳説和龍生九子的故事進行改編,既保留了原本神話傳説的內容,又加入了充滿想像力的新編故事內容,旨在弘揚祖國的優秀傳統文化,讓神秘的、富有浪漫色彩的故事浸潤孩子的童年,豐富孩子的精神世界。畫家吳洋曾在不同載體比如陶瓷、地毯、擺件上畫過龍,她説,“在不同人的心中,龍的形像是不同的,為了貼合讀者小朋友的審美,這本書上的龍呈現得比較親切,龍的眼睛也是閃亮的。”

  “在這部書中,從龍的造型設計不僅能看到傳統的影子,也有新的時代元素。”國家圖書館少兒館館長王志庚表示,用現代繪本語言,對有代表性的中國傳統故事進行適合當下的新的表達,也是中國圖畫書的重要選題,希望這樣的書能在中國繪本史上留得住,並能“走出去”,在國際上被更多的人看到。

  創作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故事

  版權交易是本屆圖博會的重頭戲,諸多中外版權輸出簽約儀式在圖博會期間舉行,展現了中華優秀文化魅力。對於中國童書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很多出版機構也在進行自己的探索,其中不少都把中國傳統文化放在了首要位置。

  除了河北少兒出版社推出《龍族故事新編》外,新世紀出版社推出的《中國繪·千家詩》貼上了輸出英語版本的標簽。中國畫報出版社一位編輯告訴記者,《中國民間神話故事》在圖博會上較受外國讀者歡迎。在中信童書展區,原創繪本《洛神賦》、童書《給兒童的諸子百家寓言》等也放在重要推介位置。《洛神賦》(繪本版)繪者90後畫家葉露盈將中國傳統畫風與現代漫畫相結合,以現代繪畫藝術展現了中國傳統故事的意境與氣息。該書改編者余治瑩表示,繪本源於英國,盛行在美國。好的中國繪本多是取材于中國傳統文化,把中國元素融入其中,有了這個特色,我們的繪本才能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熱。

  “現在兒童閱讀越來越受到重視,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也是出版人的責任。”河北少年兒童出版社總編輯段建軍表示,唯有精品才能保有旺盛的生命力。中信出版集團副總經理潘岳談到繪本創作創新時也提到,創新不只是技術的突破,有的時候就是不斷地重新解讀,在不斷的解讀中獲得新的創作靈感。中國傳統文化還有很多寶藏有待挖掘,在這些寶藏裏,現代的創作者可以找到更大的創作空間。(記者 康瑞珍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