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全面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

2018-09-11 09:41:09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近年來,邢臺市委、市政府堅持把安全生産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統籌謀劃,著力構建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安全生産工作體制機制,全面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安全生産工作水準有新提升。2017年,全市發生各類生産安全事故61起、死亡65人,同比分別減少22起、20人,同比分別下降26.5%、23.5%,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建立健全學習研究機制。邢臺市委常委會、理論中心組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河北省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實施細則》等內容。邢臺市政府常務會將安全生産列為固定議題,分別聽取安委辦、安委會成員單位及縣市區政府彙報,分析形勢、研究對策、解決問題。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研究推動安全生産工作,就春運安全、煤改氣工程建設、森林防火、旅遊安全及煤礦、尾礦庫、危險化學品、民用爆炸物品、地質災害點等重要時期及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工作多次深入一線調研檢查,推動責任落實。

  建立健全工作落實機制。市委書記任安委會第一主任、市長任安委會主任,定期組織召開市安委會(擴大)會議或安全生産工作季度例會,全面加強對安全生産工作的領導。市政府辦印發《市長副市長市政府諮詢安全生産工作分工》,強化分管領導在分管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工作的職責落地落實。市安委辦制定安全生産包聯責任制,並向市四大班子領導呈送《提示函》,把安全生産作為領導聯繫縣(市、區)的重要內容。同時,邢臺市還將安全生産列為項目觀摩的重要內容,督促基層抓項目首先抓安全、講發展必須講安全。

  建立健全考核問責機制。研究制定《安全生産考核方案》,對照年初簽訂的安全生産目標管理責任書和年度工作任務,結合省考核辦法,每年及時修訂《安全生産目標管理考核辦法》,對縣(市、區)政府和市直有關部門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全市通報。同時,認真分析考核反映的問題和不足,並研究加以解決,堅持在治本上下功夫。合理設置幹部考核指標,完善考核方式方法,強化結果運用,作為幹部選拔任用、評先獎優的重要依據。嚴格落實“一票否決”,對發生生産安全事故負有領導責任且失職失責性質惡劣、後果嚴重的,嚴肅追究責任,推動安全生産責任落實。

  建立健全懲戒曝光機制。建立安全生産失信企業“黑名單”制度,對發生較大及以上生産安全事故的企業堅決列入“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近年以來,先後將邢臺交通運輸集團有限公司和邢臺茂翔貨物運輸有限運輸公司列為“黑名單”企業,並及時公開,接受社會監督。持續加大對安全生産非法違法行為、重大問題隱患、責任追究、事故查處情況的曝光力度,每月在當地主流媒體曝光不少於1次,每次曝光不少於10起,促進企業依法依規履行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去年以來,市縣兩級媒體曝光安全生産典型案件782起,形成有力震懾。(湯建生 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