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大廠景泰藍技藝大賽展示非遺風采

2018-09-16 16:03: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建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 通訊員 孫亞安 劉玉):經過四天的精心製作和評委的認真評選,9月15日,2018首屆中國·大廠景泰藍技藝大賽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廠回族自治縣落下帷幕。這是景泰藍行業第一次全國性專業賽事,旨在進一步弘揚和傳播景泰藍藝術文化,加快景泰藍産業優化發展,實現“做高産業、做精工藝、做大品牌、做強文化”的發展目標。

  獲得2018中國·大廠 景泰藍技藝大賽特等獎的是來自大廠的王洪宇、呂彥儒,獲得2018中國·大廠“景泰藍生活”創意作品大賽金獎的是徐國偉、劉芳製作的《景泰藍毛筆架》。

  本屆大賽由中國工藝美術協會主辦,河北省工藝美術協會、廊坊市委宣傳部、大廠回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協辦,廊坊市工藝美術協會、廊坊廣播電視臺、廊坊市中藝互聯科技有限公司承辦,共有來自北京、河北、內蒙古、寧夏、山西等地30組57名景泰藍從業者參加比賽。

  本屆大賽以“雕琢工匠精神,打造産業品牌”為主題,通過“展、論、賽、獎”四大主題活動,集聚國內外景泰藍行業及相關行業大師、專家、品牌企業和社會機構等,全面展現景泰藍産業的歷史、發展、現狀,弘揚大師“工匠”精神,傳承大師優秀技藝。在比賽現場,參賽者領到一個8寸的銅胎盤子和現場開封的圖紙,經過認真的準備,便開始了製作。先進行掐絲,將整條的紫銅絲,運用工具掐成一段段,再將銅絲壓扁,掰成各種精美的圖案花紋,黏貼在胎上。經過幾道工序之後,第二天才能進行點藍,最後再進行燒制、磨光、鍍金,一步步將景泰藍的華美展現出來。每位參賽者都專心致志、小心翼翼地製作著,力求盡善盡美。來自寧夏的虎冰年僅12歲,是這次大賽中最小的參賽者,已經學習景泰藍製作一年半了。他説,他從小就喜歡畫畫,看到景泰藍作品上精緻的圖案,便一發不可收拾,開始拜師學藝。這次來參賽主要是向老師、前輩們學習,同時也希望能夠將景泰藍這門技藝傳承下去。

  景泰藍的製作工藝運用了青銅工藝、瓷器工藝,同時又大量引進了傳統繪畫和雕刻技藝,堪稱中國傳統工藝的集大成者。典雅的造型、瑰麗的色彩、精湛的工藝,使景泰藍曾多次作為國禮在人們眼前大展風采。作為曾經的宮廷藝術,景泰藍與老北京有著密切關聯,與距北京咫尺之遙的河北大廠回族自治縣亦有著不解之緣。大廠回族自治縣位於京津之間,秉承著數百年的工藝傳承底蘊,有數十家的規模化加工企業,更有數以千計的從業隊伍。此次參賽隊伍中,僅大廠一地就有16組參賽選手。已經有30年工齡的孟昭英,從18歲便開始學習製作景泰藍,這次參賽她希望在和同行們切磋技藝的同時,也能把景泰藍這門宮廷技藝讓更多的人熟知、了解,走進尋常百姓家,使這門技藝得到更好的發展。

  此次大賽不僅全面展示景泰藍的製作技藝,還將進一步推動傳統手工藝與現代設計相融合,不斷探索傳統設計和現代工藝的無限可能,鼓勵參賽者將傳統的景泰藍與現代的工藝設計相結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