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驊市常郭鎮李子札村 “身邊好人”激勵鄉親行善

2018-10-19 11:27:50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孫大伯,我來看您了。今天,我給您煮麵條!”“閨女,忒麻煩你了,每天你都軋上千斤麵條,還惦記著我……”10月10日,記者來到全國文明村、黃驊市常郭鎮李子札村,跟隨滄州好人、村孝老敬親模範吳傑看望摔傷臥床的67歲孫樹春老人時,聽到了一席暖心的對話。這天,吳傑給老人帶來了剛軋好的苜蓿面和秋葵面。

  34歲的吳傑,在李子札村經營一家麵條加工店。因為做得一手好面,又經常獻愛心,村裏的人都親切地稱她“麵條姐”。今年,她一次性捐出750公斤麵條,贈給村裏的五保戶、低保戶、黃驊市區環衛工人和當地敬老院的老人。

  “李子札村是全國文明村,在鄉村振興中尤其要注重鄉風文明,通過加強德治,把模範標杆立起來,激發群眾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感召群眾、規範行為,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的精神動力。”李子札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書德説,“這些年,俺們注重發現‘身邊好人’,把村裏的凡人善事進行宣傳推介,每年還舉辦‘十星級文明戶’‘孝老愛親’‘五好家庭’等評選活動,涌現出一批像吳傑這樣獲得大夥認可的‘身邊好人’典型。”

  在村文化廣場,豎著一面李子札村“善行功德榜”,上面寫滿了“身邊好人”的典型事跡。在全村人的見證下,村委會敲鑼打鼓為上榜人戴紅花、發證書、發獎金。

  走進村裏寬敞的花園巷,劉書德給記者講起村裏口口相傳的“新六尺巷”故事。2014年,美麗鄉村建設在李子札村全面展開。最讓村民稱道的是,臭了十幾年的坑塘變成了漂亮的水上公園。然而,由公園通往主街的巷子僅有1米多寬,村民出入很不方便。

  擴路,就得拆掉巷子口村民李福亭家的兩間汽車配件廠房。這一拆,損失就大了。村幹部鼓起勇氣登門,未及開口,李福亭就説,知道你想説嘛,公園修得這麼美,再佔著道總覺得對不起大家,俺家房子理應讓道。全家早商量好了,拆!就這樣,兩間房子拆掉了,巷子一下變成了6米多寬。李家因此損失了十多萬元,卻沒向村裏要一分錢補償。

  “這家人辦事這麼敞亮,主要是有文明家風的傳承。”劉書德介紹,李福亭家五世同堂,全家20多口人,相處和睦、其樂融融。李福亭已近百歲的母親得了腦血栓,李福亭的5個兒子都爭著贍養奶奶。老人要是在誰家住得久了些,其他兄弟還不樂意呢!(記者 戴紹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