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開展2018年“電代煤、保供暖”應急聯合演習

2018-11-26 10:23:0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11月22日,按陳剛書記指示要求,雄安新區2018年“電代煤、保供暖”應急聯合演習活動在安新縣舉行。此次應急演習由雄安新區管委會主辦,國家電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安新縣人民政府協辦,旨在檢驗雄安新區“電代煤、保供暖”的應急處置能力,保障在突發事故情況下“電代煤”設施安全穩定運行,確保群眾溫暖過冬。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全程實地觀摩了應急演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國家電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應急指揮中心與安新縣供電公司應急指揮中心協調聯動。記者 馬夢迪 攝

  此次聯合演習模擬處置一起因車輛撞倒“電代煤”線路電線桿事故,引發辛立莊小學及附近居民取暖用電斷供的緊急情況。

  9時30分,演習正式開始,國家電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應急指揮中心與安新縣供電公司應急指揮中心協調聯動,調控、運檢、行銷等部門及供電所密切配合,及時播發停電信息,調集搶修隊伍、車輛及物資,各個環節工作都有條不紊地進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國家電網安新縣供電公司電力搶修隊伍奔赴現場。國家電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 供圖

  僅僅30分鐘左右,所有人員、設備、物資已經全部到達事故點,並迅速開展故障排查、應急供電、設備搶修等工作。

  首先,為了保護相關取暖設備,避免國家和群眾財産受到損害,國家電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共産黨員服務隊及時開展入戶服務,聯合辛立莊村委會和空氣源熱泵駐村服務站,協助“電代煤”用戶做好空氣源熱泵的放水防凍措施。

  隨後不久,一輛應急供電車緊急趕到,為受到影響的辛立莊小學及附近居民臨時供電,保證搶修期間電力供應,保障群眾取暖用電需求。

  11時左右,搶修人員經過近1個半小時的奮戰,110千伏安州站馬莊519線路搶修完畢,辛立莊小學及附近居民全部恢復供電,電網恢復正常運行。

  據悉,此次聯合演習還創新性地邀請觀察員全程觀看各環節工作,及時查找存在的突出問題,並根據演習情況進一步修改完善應急預案,提高預案的適用性和可操作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電力搶修人員正在做搶修前準備。記者 馬夢迪 攝

  在實地觀摩演習時,劉寶玲隨機走進了位於演習區域內的一戶農戶家中,並與農戶聊起了“電代煤”後家中溫度、取暖費用、對“電代煤”的看法等。該農戶對“電代煤”讚不絕口,他説:“以前燒散煤一個冬天要花3000多元,家裏還不暖和。現在用電取暖後,家裏不僅暖和了,一個取暖季下來還能節省1000多元取暖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入戶調查“電代煤”情況。國家電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 供圖

  劉寶玲説:“新區一直把群眾的冬季取暖作為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身上暖和了,群眾心裏才會暖和。”

  聯合演習結束之後,在臨時指揮部——辛立莊村黨支部委員會會議室,劉寶玲主持召開了演習座談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演習座談會現場。國家電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 供圖

  會議指出,“電代煤”工作關係到群眾冬季取暖和生態環境改善,雄安新區嚴格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把這項工作作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作來做。電力應急是一項全天候、全方位、全領域、全覆蓋的重要工作,電力部門要做好相關保障工作,確保群眾用電的持續性,讓“電代煤”工作真正給群眾帶來溫暖、帶來方便、帶來福祉。

  會議要求,要加強突發情況下的應急供電能力,確保“電代煤”群眾冬季取暖的持續性,不能因為任何突發情況影響群眾取暖,讓群眾挨凍;要堅持針對不同層級、不同區域、不同用戶,進行不同形式的演習,模擬可能出現的各種不同應急場景,編制好應急演習的預案,併發揮其應有作用;要不斷總結實踐經驗,把經驗轉化成制度、規範和標準,要體現“雄安標準”“雄安品質”,成熟一項推出一項,把雄安新區在實踐當中總結和推廣出來的先進經驗,發展成為具有雄安特色的電力工作標準。

  會議強調,此次雄安新區2018年“電代煤、保供暖”應急聯合演習順利完成預設任務並取得了良好成效,進一步鍛鍊了隊伍,提高了應急反應和處置突發問題的能力。下一步,新區還將組織開展“氣代煤”和清潔煤取暖等應急聯合演習。同時,三縣各級、各供暖企業都要全面開展電、氣、煤等有關工作應急演習,確保新區群眾溫暖過冬。(記者 封俊龍)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