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多措並舉防控非洲豬瘟疫情

2018-11-26 09:15:0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自8月3日國內首起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省各地各有關部門及時採取I級動物疫情應急響應措施,有效地阻擊了非洲豬瘟疫情傳入,為保産業穩定、保市場供應、保大局平穩,特別是保首都安全打下了堅實基礎。

  國內首起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後,河北省及時發佈預警信息,成立河北省防控非洲豬瘟應急指揮中心並實行集中辦公,針對防控工作不同階段、不同環節,先後出臺38個指導性文件加強業務指導。全省各級共舉辦非洲豬瘟防控培訓班778期,培訓人員5.2萬人次,發放明白紙、宣傳挂圖等技術資料73.9萬份。省指揮中心辦公室堅持實行日報告、周調度、隨時應急制度,組織市、縣、鄉、村及有關部門逐級簽訂責任狀34萬份,層層壓實防控責任。

  強化關鍵措施,加強疫情外堵。經省政府批准,在出入省境交通路口設立公路動物衛生監督臨時檢查站(點)858個,8000多名工作人員日夜堅守在一線,共查驗運輸車4.88萬輛,檢查生豬199萬頭、生豬産品5.26萬噸,無害化處理生豬1245頭、豬産品5.6噸。組織各地對生豬運輸車輛進行備案,並安裝GPS定位系統。嚴格疫情排查,縣鄉政府和農業部門堅持“雙軌排查制”,共出動人員116萬人次,排查養殖場(戶)、生豬交易市場、生豬屠宰場和生豬無害化處理廠609萬個次,排查生豬3.83億頭次,未發現生豬不明原因死亡或可疑病例。

  各地還嚴格疫情內控,組織開展禁止泔水喂豬和飼料專項集中整治行動,全省1050家曾經使用泔水喂豬的養殖場(戶)全部叫停。全省6554名官方獸醫履職盡責,紮實開展生豬出欄産地檢疫和屠宰同步檢疫。全省日均出欄檢疫生豬7.33萬頭、檢疫生豬産品0.72萬噸。省農業農村廳先後組織開展了5輪督導檢查和暗訪,特別是周邊省份發生疫情後,均在第一時間派出督導組趕赴省境重點市、縣(市、區),督查指導封堵、排查等工作,促進各項防控措施落實。

  為確保生産供應,河北省及時啟動河北和北京兩地生豬養殖和市場供應日報監測制度,每日發佈預警信息,防止生豬價格波動過大。每日供應北京生豬産品1850噸(折合生豬約2.5萬頭)、天津345噸(折合生豬約0.5萬頭),比疫情發生前的8月份平均日供應量分別增長25%和10%,保障了京津市場豬肉正常供應。(記者 趙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