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化解歷史遺留問題矛盾糾紛2856件

2018-11-27 10:21:3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雄安新區選優育強村“兩委”班子

  化解歷史遺留問題矛盾糾紛2856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製圖/王戩芬

  記者從雄安新區管委會獲悉,雄安新區通過開展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組織、歷史遺留問題化解清零“三項行動”和後進村轉化提升“百日攻堅”行動,全面提升基層組織建設的品質和水準,切實增強了基層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為新區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截至目前,新區已化解歷史遺留問題及矛盾糾紛2856件,125個後進村實現高品質轉化。

  以“兩委”換屆工作的高品質,保障新區規劃建設的高品質。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把村“兩委”換屆作為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契機和決定新區建設成敗的基礎性、關鍵性工作來抓,堅持黨管換屆,把新區、縣、鄉黨委的主體責任貫穿始終,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今年1月以來,雄安新區以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對標“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堅持高標準、高要求、高品質,著力打造高素質基層“領頭雁”隊伍,護航“雄安品質”。

  選優育強村(社區)“兩委”班子,把“有公心、闖勁足、敢擔當”的基層組織帶頭人選出來,讓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組織2300多名駐村工作隊員,開展“三訪三談”活動,通過累計訪談5萬多人次,將一大批優秀人才納入選人用人視野。嚴格人選標準,嚴格工作流程,嚴格依法操作,統一製作換屆工作指導手冊、“兩推一選”流程圖等,審核取消122人候選資格。著眼優化村“兩委”班子年齡、性別和學歷結構等,調整55名不勝任的村黨支部書記,437名優秀村黨支部書記實現連任,264名農村致富帶頭人、外出務工人員、大學生村官、優秀退役軍人進入村“兩委”班子,其中當選村黨支部書記的達41.3%。

  開展後進村轉化提升“百日攻堅”行動,鞏固擴大換屆成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新區深入研判分析換屆難易程度,將640個村劃分為先進示範村、村情平穩村、較難換屆村、重點難點村四類,逐村建立臺賬,逐一制定方案。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一村一策治理軟弱渙散基層組織,抓好後進村“兩委”班子治理、轉化、提升,增強基層組織戰鬥力。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從解決群眾最關心的現實問題入手,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執行上級決策部署是否做到令行禁止、效率高,作為檢驗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成效的標準,進而增強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時,注重掃黑除惡先行,集中打掉一批黑惡勢力,為換屆工作順利推進提供穩定社會環境。

  開展專題培訓,不斷增強黨組織書記抓好黨支部工作、推動黨支部建設的本領。新區將換屆工作與任職培訓無縫銜接,在全省率先啟動村(社區)“兩委”正職專題培訓,連辦三期、培訓1165人。培訓採取集中授課、經驗介紹、視頻教學、實地調研等多種形式,設置黨的十九大精神、黨風廉政建設、新區規劃建設、黨務村務管理、基層黨建工作等五方面課程,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省直有關部門、北京市的專家學者、黨員幹部和優秀村黨支部書記等專題授課,全面提升新任村(社區)“兩委”正職履職能力。(記者 原付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