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皮匠玩起新“花活兒”

2018-11-30 13:27: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紐扣、拉鏈、皮尖子……這些製衣車間隨手可抓的輔料、殘料,經匠人之手“點石成金”,變為一件件精妙絕倫的工藝品。在享有“中國皮都”之稱的河北省辛集市,老皮匠們憑藉另類思維,玩起了新“花活兒”。

  在辛集一家製衣企業的展廳裏,設計師劉玉蘭指著一幅《溪山行旅圖》介紹:“這幅圖是我們用5萬顆裘皮釘子製作的,通過釘子的疏密佈局與砸進畫板的深淺,來體現畫面的色調和層次。”遠遠望去,茂密叢林、白色飛瀑、亭臺樓閣,以及山路上的遊人和騾馬都刻畫得惟妙惟肖。北宋范寬的這幅墨筆畫被裘皮釘子演繹出另一個版本。

  40多歲的劉玉蘭,已經在製衣行業摸爬滾打了20多個年頭。她把一顆匠心傾注于服裝設計,一張張皮革、皮草、羊絨面料,在她的圖紙上被賦予新的靈魂。但是,市場無形的雙手逐漸拉大同質化的怪圈,劉玉蘭不得不在創意上多下文章。“設計一件新款服飾,往往需要幾個月時間,但是進入市場後,仿製它只需要幾天。所以我們把創意融入企業品牌,向客戶展現我們一直在求新、求變的思維和理念。”

  展廳裏的一幅幅畫作便是劉玉蘭的創意。由上萬顆紐扣創作的《紅梅》、幾百條拉鏈組合而成的《崇山峻嶺》、羊絨面料拼接的《黃河瀑布》……製作服裝的原材料經過藝術創作,變為一幅幅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品,而這些面料、輔料不但可以穿在身上,還能挂在墻上供人欣賞。

  創新不單單是年輕人的標簽,辛集老一輩的匠人玩起新“花活兒”來同樣爐火純青。邢敬品是辛集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皮貼畫的傳承人,雖然已經年過古稀,但她堅持在皮貼畫的創作上不斷革新。

  “以前的作品大多取材皮革的下腳料,內容是‘五子登科’‘花開富貴’等傳統的大眾題材。現在,業務拓展到私人定制,比如可愛的卡通形象、富有藝術氣息的抽象畫等。”邢敬品説,為了迎合當代消費者個性化的審美需求,同時降低生産成本,他們還利用人造革特殊的紋路,在畫面內容上融入現代元素,使作品風格更加多變,很受青睞。

  如今,辛集市正將皮草生産、匠心文化、皮草研學有機融合,通過建立文化創意型工業旅遊景區——皮都工匠坊,以“展覽+體驗”的形式,讓遊客親身參與各類皮革製品的手工製作,感受勤勉細緻的工匠精神。“未來,我們將進一步做大文化創意工業遊,讓皮革製品搭上文創的順風車,在國內乃至國際上贏得更多關注的目光!”辛集市文廣新局局長馬懷建説。(記者 秦婧 徐步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