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一帶一路”行·走進俄羅斯文化教育交流活動圖片攝影展、非遺展在莫斯科開幕

2018-12-03 15:23: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李想):莫斯科當地時間2018年12月2日,由石家莊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石家莊“一帶一路”行·走進俄羅斯文化教育交流活動圖片攝影展、非遺展在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拉開帷幕。開幕式由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副主任夏光遠主持,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文化參贊龔佳佳、石家莊市委副書記李德進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文化參贊龔佳佳致辭 李想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石家莊市委副書記李德進致辭 李想 攝

  此次活動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著力促進石家莊文化“走出去”。活動旨在通過展現文化“軟實力”,增強俄羅斯民眾對石家莊的了解和認知,加強石家莊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提升石家莊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展覽活動由圖片攝影展和非遺文化展兩部分組成,第一站在富有藝術氣息的“千頂之城”莫斯科,第二站在歷史悠久的國際化城市聖彼得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與會領導觀看參展攝影作品 李想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現場觀眾觀看參展攝影作品 李想 攝

  本次圖片攝影展精選涵蓋經濟社會、文化生活、風景名勝等內容的攝影佳作60余幅,分古城古韻、紅色血脈、綠水青山、承載文明、現代省會五個版塊進行展覽,以攝影家獨特的視角、唯美的鏡頭,梳理石家莊這座城市的歷史文脈,領悟其文化內涵,探尋其精神力量,並使俄羅斯民眾在感受石家莊悠久歷史的同時,了解石家莊在構建“4+4”現代産業發展格局、開通“中歐班列”等現代化建設中取得的新成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現場觀眾觀看石家莊構建“4+4”現代産業發展格局、開通“中歐班列”等主題相關攝影作品 李想 攝

  石家莊這片土地有多古老,文明就有多悠久、多燦爛。非遺展部分精選了藁城宮燈、原村土布、無極剪紙等非遺文化項目,從傳統到創新、從作品到工藝,對石家莊非遺文化進行全方位宣傳推介,為石家莊優秀民間文化發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原村土布非遺傳承人崔雪琴(右二) 石家莊市政府新聞辦 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無極剪紙非遺傳承人牛世民(左一)現場為參展觀眾剪影展示紡織技藝 石家莊市政府新聞辦 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負責非遺展宮燈部分講解的張強(左一)現場展示宮燈製作技藝 石家莊市政府新聞辦 供圖

  據悉,此次展出的藁城宮燈為石家莊藁城區特有的民間工藝,源於東漢、盛于隋唐、在清代形成規模生産,如今經多代傳人不斷創新,種類愈加繁多,承載著吉祥興旺、富貴繁榮、長壽永康等寓意,並以工藝獨特、做工精良、造型雅致而聞名於世,成為中國民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展出的原村土布傳承了中國優秀紡花織布傳統,既有純天然、低碳、冬暖夏涼、質地柔軟等優點,又色彩豐富,花色質樸,深具民間藝術魅力,也是河北省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此外,展覽中無極剪紙第四代傳人牛世民親赴現場進行剪紙的展示和講解。牛世民為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成員,河北省民間工藝美術大師,首批河北非遺無極剪紙項目省級代表性傳承人,曾被授予“河北文化之星”稱號。牛世民的剪紙作品內涵豐富、技藝精湛、風格鮮明、鄉土氣息濃郁,曾吸引中央電視臺、加拿大電視臺等二十余家媒體對其進行專題報道。

  巍巍太行山、浩浩滹沱河,孕育出富饒的平原,哺育著淳樸的百姓。石家莊自然資源豐富,交通通訊便利,工商業發達,是國內外客商投資興業的理想之處。本次活動對石家莊進行多方位展示,是石家莊積極“走出去”的一次有益嘗試,對促進石家莊對外交流與合作具有積極意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