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復樓:浮河兩岸義務傳授秘宗拳

2018-12-19 17:04: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徐復樓演練周氏秘宗拳。 記者 劉樹鵬 攝

  捷地減河是南運河的一條排瀝河,它流經黃驊市時,當地人又稱之為浮河。在2018年的中國·滄州國際武術節上,來自浮河岸邊何橋武館的48名參賽學員獲得46枚金牌、37枚銀牌、13枚銅牌,引起社會矚目。一個鄉村武館為什麼能取得這樣好的成績?這還得從何橋武館創始人徐復樓説起。

  今年58歲的徐復樓出生在浮河岸邊,14歲時拜呂橋村武術高手呂秉遜為師,學習周氏秘宗拳。

  秘宗拳據説是清代山東人孫通在滄州所傳,後來分為五大門派。周氏秘宗拳流傳于黃驊一帶,以快捷淩厲著稱,後來又融入了閃手刀和戚門大槍,更是讓人望而生畏。

  徐復樓二十多歲就開始帶徒弟。工作餘暇教十多個孩子練武。1991年,他調到黃驊市司法局上班,業餘時間繼續傳授拳法。

  2012年,徐復樓回到家鄉呂橋鎮何橋村,一邊在家裏照顧老人,一邊招收農家子弟,傳授周氏秘宗拳。他説:“一個習武者如果不把身上的功夫傳承下去,就對不起那些先輩們。”

  徐復樓先是在自家院子裏傳授秘宗拳,因學員太多,他又在村外找了一處廢棄的廠房作為練武場所,當時學員達到百餘人。

  “徐復樓回家傳拳術了!”浮河兩岸的許多群眾得知這個消息,不少鄉親把孩子送了過來。廢舊廠房這塊場地也顯得越來越狹窄,徐復樓産生了建一所武館的念頭。

  然而,建武館談何容易?他和幾個徒弟一直都是義務教練,不收分文,哪來的錢建武館呢?但徐復樓下定決心,一定要把武館建起來。

  村裏的百姓聽説此事,紛紛解囊相助。“老徐辛辛苦苦教咱孩子練武,不圖什麼好處,怎麼能再讓他往裏搭錢呢?”鄉親們都這麼説。

  就這樣,鄉親們少則一二百元,多則上萬元,很快就籌集了27萬元資金,何橋武館建了起來。2017年,鄉親們再次集資10多萬元,在武館旁邊建起了一個訓練場。徐復樓既高興又感激,更感覺到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去年,一家武術雜誌的總編輯專程來何橋武館採訪,稱讚何橋武館是當今鄉村武館的樣本。

  鄉親們的支持,更堅定了徐復樓把周氏秘宗拳發揚光大的信心。他的想法是,先在浮河兩岸的鄉村發展學員,讓秘宗拳在浮河流域深深地紮下根來。在這樣的構想下,何橋武館先後在黃驊市張福莊、呂橋、官莊以及天津濱海新區郭莊子等多個村莊建起了分館。

  同時,徐復樓響應“武術進校園”的號召,向10多所學校的學生教授周氏秘宗拳。孩子們學習的熱情非常高,張福莊小學一共有198名學生,有120名學生參加了周氏秘宗拳的學習。

  為了保證孩子們練武學業兩不誤,教練們定期對孩子們的作業進行檢查,完不成作業的不能練武。同時,武館還設立了獎學金,對學業優秀的武術學員進行獎勵。

  2017年,黃驊市舉辦中小學春季運動會,何橋武館組織160名學生在開幕式上集體表演秘宗拳,讓現場觀看的很多家長深受感染,大家更支持孩子練武了。

  為了把周氏秘宗拳傳給更多的人,徐復樓協助自己的弟子、黃驊市武協主席孔令春編輯出版了《周氏秘宗拳第一路》,他自己編輯整理的《玲瓏刀》也已經交付出版社。(記者 劉樹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