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丹:讓古老拉花煥發新活力

2018-12-19 14:50:49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因長年堅持跳健身操舞,50多歲的張曉丹看上去比同齡人年輕很多,渾身散發著活力和親和力。約訪張曉丹並不容易,採訪前,作為大學教師的他正帶領學生參加社會實踐,之後還要到附近的廣場和別的縣市區指導學員們排練健身操舞。過去十幾年,張曉丹一直忙碌地切換于兩個不同的社會角色之間,幾十年如一日地致力於傳授和推廣健身操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張曉丹帶學員跳健身操舞。張曉丹 供圖

  張曉丹推廣健身操舞還要從他學習井陘拉花説起。張曉丹出生在石家莊井陘農村,受家庭和學校濃厚氛圍的影響,他從小就十分喜愛井陘拉花這一地方藝術。改革開放後,井陘當地要組建一支拉花藝術團,17歲的張曉丹馬上報了名。他回憶説:“當時,我家離藝術團特別遠,山裏也沒有通車,我就背著鋪蓋走了將近七八十里路,就是為了學習井陘拉花。”從求學到工作,張曉丹一直在練習井陘拉花。

  後來,張曉丹從一名高級工程師轉行成為了石家莊市一所大學的老師,時間也變得充裕起來,他就經常去公園鍛鍊身體。有一次,張曉丹看到許多人在跳舞,他也跟著跳了起來,還展示了幾個井陘拉花的動作,結果頗受歡迎,許多人要向他學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張曉丹帶學員跳健身操舞。張曉丹 供圖

  “那一陣兒好多人來看、來學,記得有一位大哥,每天都去看,有一天來晚了,他非拉著我再跳一遍。看到他們對井陘拉花這麼著迷,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去教他們。”2000年,張曉丹開始了自己的業餘教練之路。

  井陘拉花的特點是身體各個部位、關節都在運動,鏗鏘有力,剛柔並濟,音樂和動作的節奏感非常強。張曉丹説:“那個時候,廣場舞漸漸流行,為了把傳統文化發揚光大,也為了帶動更多人健身,我開始研究健身操舞,把井陘拉花融入到廣場舞中。”經過幾年的鑽研,張曉丹創新出適合大眾健身的拉花健身秧歌和拉花健身操舞20項,其中有5項已在石家莊22個縣市區普及推廣,成為了愉悅市民身心健康的“營養大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張曉丹為學員示範動作。張曉丹 供圖

  如今,作為石家莊市基層一線社會體育指導員,張曉丹多次帶隊參加省內外各項全民健身操舞展演和賽事活動,他編創的拉花節目《拉花花》、《鬧紅火》等屢次獲獎,各地學員已超過10萬人。他創新的《拉花新韻》在2017年石家莊“百團大展 科學健身”系列活動中,成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因在群眾體育工作中成績顯著,2017年,張曉丹被評為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個人。張曉丹説:“我今年已經快60歲了,但不管是60歲,還是90歲,只要我還能跳,我就會把健身操舞一直教下去。”(記者 馬立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