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臨城中學: 山區小縣打造“創新名校”

2018-12-21 08:51:4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因為夢想會發光,所以,無論身處多麼漆黑的角落,也總有一束光,引領我們前往……”12月10日,邢臺市臨城中學高二9班的語文課堂上,韓佩茜同學的閱讀分享,引來同學們熱烈的討論和共鳴。

  史素艷老師説,每堂語文課前會安排3分鐘左右的演講環節,“同學們輪流展示,互做點評,成為課堂的主人。”

  這只是臨城中學教學改革的一個小事例。多年來,位於山區貧困小縣的臨城中學堅持改革創新發展,開啟多元育人模式,積極引導學生與社會實踐掛鉤,與發明創造掛鉤,與科研課題掛鉤,著力培養滿足高校專業需求的高中生。2014年以來,平均每年有40多名學子通過自主招生進入心儀的大學,每年都有一批學生考入國內頂尖大學,還被清華大學、天津大學等全國30多所名校確定為優質生源地。去年,這所學校獲評“全國創新名校”,名列全國自主招生百強中學第27名。

  步入學校科苑館,兩個榮譽展廳放滿了學生獲得的國家、省、市級獎勵證書、獎盃獎牌。截至目前,學校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授權作品1000余件,實用新型專利證書679件,師生參加各類創新大賽獲獎2239項、4700余人次。

  山區小縣崛起“創新名校”,絕非偶然。

  劉景玉老師今年57歲了,從1985年到臨城中學任教,他親眼見證了學校改革前行的每一步。

  “最初在老校區,每個年級才4個班,教學主要靠‘一塊黑板,一支粉筆,一張嘴’,而現在,學校有3個校區,一個年級有34個班,每個班級都配備了現代化的教學設備。”劉景玉説。恢復高考以來,臨城中學4任校長一任接著一任幹,在傳承中不斷改革創新教學理念,闖出了一條多元育人、特色發展的道路。

  當年,時任校長王建隆率先在全省提出“一體兩翼”辦學思路,即教學為主體,體育藝術和勤工儉學為兩翼,奠定了學校多元育人的格局。2007年,現任校長薛建芳提出走“內涵發展道路、建優質精品學校”的目標,打造“進口旺,出口暢”的招生機制,實現了學生的“低進優出、優進高出”。尤其是自主招生和國家貧困縣招生政策實施以來,臨城中學實施的“上挂橫聯下輻射”戰略收穫頗豐。

  “2012年提出‘上挂’高校時,我們連門都認不得,去之前真是底氣不足。”校黨總支書記、副校長王文基回憶説,薛建芳把全國名校逐一分包給各個校領導,並帶頭一家一家去對接自薦。浙大、哈工大等多所知名高校紛紛開綠燈給了自主招生的指標,實現了學生由考高分向上名校的轉變。他們還積極“橫聯”優質中學,推動一線教師外出參加培訓,接受新理念,僅與北京四中開展的教師培訓合作,去年以來已派出5期32人次。

  “下輻射”全縣學校則是義不容辭的責任,他們不斷輸出辦學理念和模式,延長培養鏈條,促使全縣城鄉之間、校際的教育差異不斷縮小。其中,專業課老師經常利用週末無償到初中和小學傳幫帶,提前挖掘培養音體美等方面的好苗子,為高中藝術班的生源提供了保障,僅2016年就為中央美院輸送了3名人才。

  意識到傳統的大文大理教學模式,已不適應當前高校和社會對高素質人才的需求,學校還不斷強化多元育人模式,不僅開設書法、美術、音樂、舞蹈、播音等課程,還開展機器人大賽、3D列印、航模等40多種社團活動,形成以文理為主、藝體為輔的育人特色。同時,動員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積極動手搞發明創造,要求學生提前結合報考專業志向參加社會實踐,跟隨專家學者和老師到外地研學、參與項目研究。今年暑假,他們分批組織學生到新疆吐魯番和海南育種基地對接參與科研項目。著眼于建設高品質高中,培養具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高素質人才,臨城中學還投資1000萬元興建了涵蓋人文、社會、自然科學等在內的特色課程基地,不久後學生們就能在校內進行更多的社會實踐了。

  “我們瞄準新課程標準,實施了一系列教學改革,在省內率先開展分層次授課,小班精準教學,課改經驗在全省推廣。”王文基介紹,比如教師實行集體備課,彼此借力,形成了一個力量強大的備課團隊,保證了青年教師業務能力的迅速提高。同時,格致大講堂為班主任、同科教師互相交流經驗提供了平臺,能量得到最大釋放。

  “臨城的學生們幾乎都選擇在本地上學,縣域優質生源流失率極低,並且吸引了大批外地的生源。”臨城縣教育局副局長趙勝傑説,臨城中學已成為一張“小縣辦大教育,窮縣辦好教育”的亮麗名片。(記者 王永晨 邢 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