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 實施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佈局結構調整

2019-01-03 14:26:04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記者從河北省教育廳獲悉,為解決河北省教師教育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教師教育改革發展,全面提升教師素質能力,河北省印發《河北省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8—2022年)》,並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教師教育特色明顯的現代教師培養體系和教師終身發展的支持服務體系。

  教師教育是培養教師的關鍵環節。計劃對教師教育振興提出了具體舉措。計劃提出,為加強師德建設,河北省將實施師德養成教育全面推進行動。實行師德考核負面清單制度,建立師德考核檔案和教師個人信用記錄,把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資格認定和定期註冊、績效考核、職稱評定、崗位聘用、職務晉陞、工資晉級、申報人才計劃、評優獎勵等方面的首要內容,實行師德表現“一票否決”。構建誠信承諾和失信懲戒機制,將師德師風建設作為教育督導評估重要內容。開展師德師風專項治理,著力解決在職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及高校教師學術不端等師德失范突出問題。

  河北省將實施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佈局結構調整,全面提高師範生的綜合素養與能力水準。2020年停止中等學歷層次學前教育專業招生,逐步引導高職院校將師範類非學前教育專業轉為學前教育專業,逐步取消本科院校的師範專業專科層次培養,補充擴大師範專業本科層次培養規模。

  調整師範專業人才培養結構。為幼兒園側重培養高素質、善保教的專科層次幼兒教師,擴大高職院校學前教育專業招生規模,重點支持3所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開展學前教育專業專科層次的培養和專接本模式的探索,在本科師範院校中逐步擴大學前教育專業本科層次培養規模。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側重培養本科層次教師,2020年停止小學全科教師專科層次招生,啟動高中起點小學全科教師本科層次培養工作。支持河北師範大學重點面向高中教育,開展本科、碩士研究生層次的師資培養,並鼓勵相關院校開展教育碩士聯合培養工作。

  為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河北省將加大緊缺薄弱學科教師培養力度,提升鄉村教師培訓實效。擴大小學全科教師公費培養規模,實施鄉村學校短缺學科教師補充計劃,逐步補齊英語、音樂、體育等短缺學科教師,確保開齊開足國家規定課程。實施特級教師送教下鄉計劃,鼓勵優秀退休教師到鄉村學校支教,引領鄉村青年教師成長。

  同時,河北省將改進鄉村教師培訓內容,注重新課標新教材和教育觀念、教學方法培訓,針對教育教學實際需要,賦予鄉村教師更多選擇權。

  為吸引優秀學生踴躍報考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河北省將逐步擴大省級公費師範生培養規模,將“免費師範生”改為“公費師範生”,履約任教服務期調整為6年。全面實施市級小學全科公費師範生培養試點工作。支持部分辦學條件好、教學品質高的師範專業實行提前批次錄取,鼓勵優秀學生入校後通過二次選拔方式進入師範專業學習。

  為提升教師綜合素質、專業化水準和創新能力,河北省將實施教師教育在線開放課程建設,遴選認定一批省級教師教育精品在線開放課程,推動在線開放課程廣泛應用共享。同時,實施新一週期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建設教師專業發展“學分銀行”,將培訓學分作為中小學教師資格註冊、職務評聘和考核的重要依據。

  此外,河北省將實施教師教育改革實驗區建設工程,深化教師培養、培訓、專業發展改革,推進教師教育體系和機制建設。(記者 王林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