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省65萬貧困人口脫貧

2019-01-07 09:57:3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政府辦理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意見情況報告顯示

  2018年全省65萬貧困人口脫貧

  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上

  在1月4日召開的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上,省政府提交了關於辦理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對《關於檢查〈河北省農村扶貧開發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審議意見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全省實現6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78%,預計21個貧困縣(18個國定縣、3個省定縣)摘帽,圓滿完成年度脫貧任務。

  實施産業扶貧項目近3萬個,帶動88.4萬貧困戶實現增收

  切實解決“扶貧産業覆蓋不全面、農民增收不夠穩定”問題,大力發展股份合作制經濟和農民合作社,2018年以來累計實施産業扶貧項目近3萬個,帶動88.4萬貧困戶實現增收。實施“十百千”示範工程,總結推廣十大産業扶貧模式,認定100家省級示範扶貧龍頭企業,培育1000個特色産業樣板村,全省産業扶貧項目覆蓋率達到100%。

  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幫助20.7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實施生態扶貧,招聘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達到2.7萬人,2018年向貧困地區安排生態補償類資金7.4億元。實施科技結對幫扶行動,建立科技特派員與貧困村結對服務關係,全省共選派3700名科技人員深入62個貧困縣開展科技指導和服務,形成了一支擁有1萬多名自然人和500多個法人的科技特派員隊伍。

  累計開工集中安置項目406個,搬遷入住15.9萬人

  切實解決“易地扶貧搬遷進度不快、産業園區協同建設滯後”問題,出臺了簡化招投標、用地審批和施工許可辦理等多項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全省累計開工集中安置項目406個,交付使用334個,搬遷入住15.9萬人,其中貧困人口90540人,超額完成年度搬遷安置任務。落實後續扶持,全省規劃配套建設的449個産業園區(項目)中已建成213個,為搬遷貧困人口全部落實了後續幫扶舉措。

  9種大病集中救治率達到99.7%,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3.46%

  切實解決“基礎設施比較薄弱、公共服務建設存在短板”問題,加快推進206個深度貧困村水、路、電、信、房、灶、廁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共開工項目1885個、投資17.45億元,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2018年完成貧困地區新改建農村公路5639公里。加快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全省列入2017至2018年度計劃的9.3萬戶危房改造任務已全部竣工,2018至2019年度安排改造任務4.9萬戶已全部開工,竣工4.5萬戶。提升教育扶貧水準,2018年安排各級建檔立卡補助資金2.03億元,落實“三免一助”政策資助貧困家庭學生9.7萬人,實現應助盡助。加大健康扶貧力度,全面推行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報銷服務,9種大病集中救治率達到99.7%,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3.46%,均位居全國前列。(記者 周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