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京津冀教育部門將加強對接協作 明確六項重點任務推進教育協同發展

2019-01-08 09:00:0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2018年京津冀教育部門將加強對接協作  明確六項重點任務推進教育協同發展

2018年京津冀教育部門將加強對接協作  明確六項重點任務推進教育協同發展

製圖/展茂光

  1月7日,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在雄安新區舉行。會議明確提出,今年,京津冀三地教育部門將加強對接協作,通過統籌京津冀師範院校資源、啟動天津市屬特色高中援建雄安新區項目、開展通武廊地區基礎教育“同上一堂課”、開展京津冀跨省市高職單獨招生試點、推進北京市優質職業教育資源到廊坊北三縣地區開展合作辦學、舉辦京津冀高校聯盟論壇等6項重點任務,進一步推動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走向深入。

  本次會議由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廳聯合主辦,河北省教育廳、雄安新區管委會公共服務局聯合承辦,京津冀三地教育部門、部分學校負責人圍繞教師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協同發展進行了座談交流。去年,三地教育部門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堅定不移疏解教育領域非首都功能,取得積極進展。去年3月,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等4所北京援助辦學校區揭牌。去年7月,河北師大附小、石家莊二中等學校到新區開展合作辦學,成立雄安校區。去年一年,雄安新區有45所學校與京津冀優質學校建立各種形式的幫扶合作關係。

  今年,京津冀三地教育部門將堅持需求引領、突出問題導向、加大統籌規劃、完善政策保障,共同推動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走向深入。統籌京津冀師範院校資源,在河北省貧困縣掛牌建設教師培訓基地,輻射周邊區域,大力提升當地教師專業化水準。啟動天津市屬特色高中援建雄安新區項目,簽署對口援助協議並正式掛牌,支持雄安新區基礎教育品質提升。會上,天津市第一中學與雄縣中學現場簽訂了對口支援協議。

  此外,還將開展京津冀跨省市高職單獨招生試點,重點培養冬奧會、學前教育、護理、金融管理、新能源、電子商務等領域職業技能人才,探索符合協同發展需求的高職院校招生錄取政策。開展通武廊地區基礎教育“同上一堂課”,促進三地優質教學資源共建共享。推進北京市優質職業教育資源到廊坊市北三縣地區開展合作辦學,大力提升區域職業教育發展水準。

  會上介紹了《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有關內容,圍繞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的總體目標和要求,加快推進優化提升教育功能佈局、推動基礎教育優質發展、加快職業教育融合發展、推動高等教育創新發展、創新教育協同發展體制機制等五方面工作,著力縮小教育發展水準差距,著力構建穩定的教育協同發展體系,努力形成京津冀教育共建共享、互利共贏、協同發展新局面。

  會議結束後,京津冀三地教育部門、部分學校負責人還到位於安新縣的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進行了現場觀摩,實地體驗京冀兩地學校促進區域基礎教育深度融合的相關措施和成果。(記者 貢憲雲 張偉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