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1303.62萬千瓦

2019-01-09 10:31:4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全市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1303.62萬千瓦

  裝機容量佔全部電力裝機容量的73.6%,位居全國前列

  近日,記者從張家口市相關部門獲悉,從2015年張家口市被國務院確定為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範區以來,該市在可再生能源電力方面創新示範,在電力體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可再生能源發展的新模式和新機制。三年來,示範區建設穩步推進,取得豐碩成果。截至2018年11月,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1303.62萬千瓦(其中並網1223.37萬千瓦),佔全部電力裝機容量的73.6%,位居全國前列。

  據介紹,張家口市在體制機制、商業模式、技術創新上取得重要突破。建立了由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河北省人民政府組成的“三方協調推進機制”,已召開了7次協調推進會;成立了示範區專家諮詢委員會,為示範區建設“把脈會診”;創新建立了“政府+電網+發電企業+用戶側”四方協作機制,搭建起示範區可再生能源電力市場化交易平臺,該交易平臺從去年10月啟動以來,累計交易電量2.66億千瓦時,減少供暖、電能替代和高新技術企業電費支出近1億元。

  同時,綠色電力基地、輸電通道建設、多元化應用、大容量儲能四大工程取得重大成果。2017年底,世界上首個具備虛擬同步發電機功能的新能源電站及3兆瓦電動汽車電池梯次利用儲能示範工程在張北國家風光儲輸示範基地建成。2018年1月,世界首個10千伏柔性變電站在張北阿裡巴巴數據港成功並網運行。2018年2月,目前世界電壓等級最高、容量最大、線路最長的±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範工程開工建設。2018年9月,“張北—雄安特高壓交流工程”列入全國需加快推進的輸變電重大工程名單,項目建成後可新增900萬千瓦電力的外送能力,可有效滿足示範區電力外送和雄安新區綠電需求。

  目前,張北國家風光儲輸示範工程已申請並取得專利33項,尚義抽水蓄能電站正在開展可行性研究,力爭年內核準;國際首套100兆瓦先進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示範與産業化項目已獲省發改委批復;中科院3000平方米太陽能跨季節儲熱涿鹿礬山黃帝城示範工程已試運行;沽源、張北多能互補重點項目已開工建設。

  此外,低碳奧運專區、可再生能源科技創業城、可再生能源綜合商務區、可再生能源高端裝備製造聚集區、農業可再生能源循環利用示範區五大功能區建設全面啟動。

  在農業可再生能源循環利用示範區方面,蔚縣香島、億利資源張北生態農業示範項目已建成並網;沽源農業廢棄物大型沼氣工程已建成待驗收;塞北牛糞資源化利用項目一期工程已經建成;宣化農業可再生能源循環利用、涿鹿規模化大型生物質天然氣項目已經開工建設;陽原甜高粱生物燃料乙醇項目已完成適種,今年正式開工建設。(記者 李艷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