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市紀委監委直面問題強化監督 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2019-01-10 14:46:2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邢臺市紀委監委直面問題強化監督

  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開展巡視工作,發現問題是生命線,推動解決問題是落腳點。

  巡視“後半篇文章”如何做好?關鍵要在強化巡視整改上發力,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為推動巡視巡察反饋問題整改到位,邢臺市紀委監委切實履行監督第一職責,堅持問題導向,以專項巡察和專項督導、聯縣(市、區)監督、民主生活會為抓手,壓實“兩個責任”,確保中央、河北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集中力量向沉疴舊疾“開火”

  “臺賬顯示,九屆河北省委巡視廣宗時發現,有的村三年以上沒有發展新黨員,現在整改得怎麼樣了?”2018年12月初,邢臺市第十三專項巡察組一進駐廣宗縣,就帶著巡視巡察反饋問題和整改臺賬直奔縣委組織部。

  “由於外出務工人員多,對這些村子發展黨員重視不夠,河北省委巡視組反饋意見後,我們立即制定了發展計劃,這是黨員檔案和入黨志願書,發展的25個步驟全部都有體現。”

  “具體完成得什麼時候?”

  “等到這個月10號召開黨支部會議,就全部整改完成了。”

  12月11日,巡察組收到廣宗縣解決三年以上未發展黨員村問題彙報,仔細查閱審核後,工作人員在整改檔案上慎重地寫上“2018年12月11日全部整改”。

  為強化整改落實和長效機制建設,邢臺市組建了5個市直單位專項巡察和專項督導組、20個縣市區專項巡察和專項督導組,實行“一套人馬、兩項任務”職責模式。

  各專項巡察和專項督導組帶著問題清單,直奔一線。通過聽取專題彙報、查閱文件資料、建立整改清單、談話走訪、實地抽查等多種方式,對賬檢查責任是否真正落實、整改措施是否切實可行、整改效果是否真實有效、問題線索是否處置到位、整改公開是否到位,及時掌握第一手資料,摸清整改情況。

  “這次專項巡察和專項督導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不公佈舉報電話,不以發現新問題為重點。而是集中力量向沉疴舊疾‘開火’,把巡視巡察反饋問題過一遍篩子,把濫竽充數的整改措施揪出來,把扎紮實實的整改效果督出來。”邢臺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理主任李彥明説。

  每到一地,專項巡察和專項督導組重點結合整改未完成和基本完成問題,找準督導重點,疏通問題堵點。對已完成整改的內容,按不少於10%的比例進行抽查,發現敷衍整改、文字整改、虛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典型,嚴肅追責問責。對一時不能解決、需要長期跟蹤落實的問題,建立一事一檔,督促被巡察和督導黨組織制定具體整改方案,明確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聯“片”聯“事”壓緊壓實責任

  “走,咱們去轉轉。”2018年12月25日18時許,邢臺市紀委常委、監委委員石瑛剛剛調度完清河縣的監督工作,看到不遠處燈火通明的居民樓,她坐不住了。

  “又降溫了,晚上家裏還暖和吧?”走進文昌居委會居民王某家中,石瑛關切地問起取暖的情況。

  “現在可真覺出天然氣好了,乾淨清潔,到晚上也有20多度,挺暖和。”

  石瑛伸手摸了摸窗戶下的暖氣片,“要多注意安全取暖,天然氣公司會定期入戶檢修,紀委監委、城管部門也會對隱患排查、安全防護等情況反復督導檢查,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跟我們聯繫。”

  在石瑛的聯縣(市、區)監督臺賬上,冬季清潔取暖是其中一項重點工作。這樣的工作臺賬,該市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人手一份。

  為突出監督主責,邢臺市紀委監委加強協調聯動,實行委領導聯縣(市、區)監督制度,由紀委書記帶頭,11名領導班子成員全員上陣,組成11個監督專班,主動下沉到20個縣(市、區),圍繞“1+N”重點工作,開展聯繫監督。各縣(市、區)紀委監委同步成立工作專班,實現以聯“片”聯“事”,壓緊壓實責任人。

  該市紀委監委堅持什麼問題群眾反映強烈就解決什麼問題,由聯縣(市、區)監督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拉單列表,分批交辦,實行督導情況週報告制度,對問題盯住不放。同時,依規依紀依法處理問題線索,準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深化“兩談一會”,科學踐行“第一種形態”,抓早抓小,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提醒早警示。此外,舉一反三,對照檢查,提高整改實效,防止反彈回潮,推動實現政治效果、法紀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我們還明確,市直單位的聯縣(市、區)監督工作由第七紀檢監察室牽總,其他相關聯繫紀檢監察室負責組織落實,填補了市直單位的監督空白。”該市聯縣(市、區)監督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説。

  截至目前,該市各聯縣(市、區)監督工作組已經對包含巡視巡察反饋問題整改、巡視巡察移交問題線索核查、“大棚房”整治、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治理、“散亂污”企業治理、房地産違規違法項目清理整改等在內的15項重點工作開展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即時交辦,跟蹤問效。

  專題民主生活會推動整改

  “在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方面用力還不夠。”

  “抓教育警示工作仍然需要加強。”

  “我們對本地廉政文化的培育和建設還不夠。”

  ……

  在近日召開的邢臺市紀委監委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各領導班子成員認真對照巡視反饋問題,開門見山地進行自我批評,真正做到了紅臉出汗。會議氣氛嚴肅活潑、團結緊張。

  找準問題是開好民主生活會的前提和關鍵。在民主生活會召開前,該市紀委監委聚焦河北省委巡視組反饋問題,採取召開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設置意見箱、發函徵集等多種形式,廣泛徵求各縣市區紀委監委、機關內設機構等對市紀委監委領導幹部的意見,匯總梳理,如實作為班子成員開展對照檢查的材料依據,督促委領導班子成員以上率下,緊扣巡視整改主題,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解決問題是高品質開好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檢驗標準。該市紀委監委結合徵求意見、剖析問題以及開展批評情況,逐項梳理分解,形成整改落實保障措施清單。對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的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在適當範圍內公開整改情況,接受群眾監督和評判,對群眾意見大、滿意度低的,重新進行整改。

  據了解,邢臺市20個縣(市、區)、50多個市直單位也同步召開了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記者 劉榮榮 通訊員 劉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