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健康知識融入公眾生活

2019-01-10 14:10:43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隨著生活條件的不斷改善,人們越來越關注自身健康,獲取健康知識的渠道也越來越多,但與此同時,這些健康信息魚龍混雜、真假難辨,極易誤導受眾。

  “在大健康理念下,醫院應該成為健康宣傳主陣地。”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院長趙增仁介紹,在全面深入推進醫改過程中,他們主動改變過去以治療為中心的工作思路,在抓治療的同時,積極開展健康教育,並將其作為醫院和醫生的一項日常工作來抓,受到廣大群眾和患者的歡迎。

  轉變觀念

  打造健康宣傳主陣地

  “今天,我將和大家分享一些有關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性腎病的知識。那什麼是尿酸,什麼是高尿酸血症?為什麼會發生高尿酸血症?我們平時應注意什麼,如何預防痛風性關節炎、痛風性腎病……”

  1月3日上午,河北醫大一院門診樓5樓會議室“週四話健康”大講堂現場暖意融融,坐滿了前來聽健康講座的市民和患者。該院腎內科主治醫師王興華一走上講臺,便向大家拋出了一連串的問題。隨後,一個接一個地給大家分析解答。

  “‘週四話健康’大講堂是我們開展的一項健康教育公益活動。”趙增仁介紹,每週四上午,醫院都要結合人們當前關心、關注的健康問題,組織一至兩名經驗豐富的臨床專家和青年骨幹,免費給大家講解。

  在河北醫大一院,像這樣宣傳治病防病知識、普及健康生活理念的健康講座還有“午間講壇”。

  每天12時45分,門診樓一樓大廳的“午間講壇”準時開始,在這裡等待檢查結果的患者,或是陪患者前來看病的家屬,都可以免費享受這道“健康科普”大餐。

  “和‘週四話健康’一樣,在這裡講座的也都是臨床一線的專家,他們犧牲自己中午的休息時間,輪流無償給大家科普健康知識。”趙增仁説,這既是醫院改善醫療服務的具體舉措,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有效措施。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90%的資源用於治療,預防僅佔10%。根據最近公佈的第八次中國公民基本科學素養調查報告,僅3.27%的國民具備基本科普知識,而被調查者對醫學與健康知識的渴求率卻高達82.66%。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趙增仁認為,要做好疾病預防工作,醫院是主陣地,醫生是主力軍。為此,從2017年開始,河北醫大一院積極轉變觀念,實行治療和預防兩手抓,利用優質醫療資源優勢,積極面向社會開展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養。

  權威專業的醫生、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識,前來聽講座的人越來越多,有老年人也有年輕人,有患者也有患者家屬,很多人都是慕名而來。

  今年83歲的賈玉春老人是“週四話健康”大講堂的忠實聽眾。“三年前,我偶爾聽了一次健康講座,後來越聽越願意聽,現在基本上每週四上午都過來。”賈玉春老人笑著説,“你看,我這身體還好吧。這都要感謝醫大一院的專家,感謝健康大講堂,教給我健康知識。我會堅持聽下去的。”

  據介紹,截至目前,河北醫大一院健康教育講座已開展了800多期,發放健康宣傳材料5萬餘份,現場累計受眾達8萬人次。

  此外,河北醫大一院在開展健康教育公益活動的基礎上,還開設了健康科普微信公眾號、建立了多個醫患交流微信群,多途徑、全方位向公眾普及健康科普知識。

  創新機制

  讓健康教育成為醫院和醫生的日常

  這項工作開展之初,很多人對醫院的做法提出質疑。一些患者認為這是“不務正業”,很多醫生也不“買賬”,抱怨説,“每天的患者都看不完,哪有時間和精力幹這吃力不討好的事!”

  “患者看不完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的預防工作做得不好,健康教育做得不夠,很多人缺乏基本的健康知識,生活中不知道怎樣去預防疾病。”趙增仁説,要讓大家不得病、少得病,健康教育必不可少。

  為更好地倡導健康,河北醫大一院創建了全省首家健康學院,專門負責全院的健康教育和慢病管理工作。

  “這幾天,我們正在制定2019年的健康教育公益講座課程表。”1月8日,健康學院負責人韓旭指著桌上一張2018年的課程表對記者説,哪一天、哪個科室的哪個專家講,講什麼內容,他們年初基本上就安排好了,這些內容既會結合季節變化、各種健康日、患者需求,也會考慮醫生的專業特長。“我們會根據各臨床科室以及醫生的參與情況,給予適當獎勵。”

  隨著健康教育公益活動的深入開展,醫生們對健康教育的態度也逐漸發生了變化。

  “以前,很多醫生不積極,可現在不少人主動要求加課。”韓旭介紹,剛開始時,“週四話健康”大講堂只安排一名專家講一節課,可根據患者的需求,他們現在安排了兩名專家。“午間講壇”的課程也都排得滿滿噹噹,如果誰想加課,需要提前進行溝通協調。

  開展健康教育,既要調動醫生的積極性,更要增強公眾對健康的全面關注。河北醫大一院在開展健康教育公益講座的同時,還面向公眾開展了“健康之星”評選公益活動。

  前不久,第二屆“健康之星”活動剛剛結束,評選出了10名“健康之星”和10名“健康達人”。這些人中,有的做過心臟手術,有的曾經腦部開顱,有的熱衷學習健康知識……

  “我們想通過一個個鮮活的榜樣,告訴大家如何才能更健康地生活、快樂地工作,鼓勵大家以積極的心態面對疾病,引導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河北醫大一院副院長李增寧介紹,“健康之星”評選公益活動每年一次,醫院會對獲獎者獎勵不同額度的健康體檢卡。兩年來,“健康之星”評選公益活動有近百人報名參加評選。

  “我們要使健康教育成為河北醫大一院和醫生的日常,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到預防疾病的隊伍中來,不斷提升人們的健康素養。”趙增仁説。(記者 張淑會 通訊員 武珊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