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離“三供一業” 河北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2019-01-24 17:13:15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從新的一年起,冀中能源集團不再被職工家屬區管理等瑣事牽絆,更加專注于主業一心謀發展。在河北省國資委的支持下,集團主辦的“三供一業”(供水、供電、供暖、物業)等業務于2018年全部分離移交給地方,沉重的歷史包袱得以卸下,企業實現輕裝上陣,更公平地參與市場競爭。

  與冀中能源集團一樣,眼下河北省的國有企業紛紛解除了類似煩惱。近年來,河北省從分離移交國企“三供一業”職能入手,下大力氣解決國有企業的各項歷史遺留問題,取得了顯著成效。

  國企“三供一業”分離移交任務基本完成

  自2016年以來,國家陸續出臺多個文件,加快國有企業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步伐。在中央相關政策指導和規範下,河北省印發多個文件,並成立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的專門機構,安排專人推動有關工作,確保工作任務目標落實落地。

  作為全國“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10個重點督導地區之一,河北的不少國企歷史悠久,職工眾多。建設初期,許多國企既管生産、又管生活,“大而全、小而全”地組建機構承擔社會服務職能。此前,經過歷次改革,河北國企的社會職能不斷縮小,但是承擔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情況仍較為普遍。

  “作為一家大型省屬國有企業,冀中能源所屬子公司大多是老牌國企,由於歷史原因,企業供水、供電、供熱和物業管理‘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任務艱巨。”冀中能源集團黨委常委、副董事長、副總經理張汝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集團12家子公司中有9家承擔“三供一業”分離移交任務,包含79個家屬區、199個移交項目、15.33萬戶居民。

  “‘三供一業’不僅佔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資源,還給企業帶來了沉重負擔。”張汝海稱,僅集團每年承擔“三供一業”賬面直接補貼就高達1.95億元,不僅影響了企業發展和公平競爭,還制約了核心競爭力提升。此外,由於企業公共服務保障能力有限,部分職工家屬區服務保障水準較低,職工家屬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難以滿足。

  如何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要求,把“三供一業”職能交得出、交得全、交得好,在進一步提升職工家屬區服務保障水準的同時,卸下沉重的歷史包袱,實現企業輕裝上陣,成了國有企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針對這一情況,我們去年向各市、省屬國有企業印發了《關於做好2018年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有關工作的通知》,及時安排部署年度整體工作;根據工作進度,又擇機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強化全省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相關工作舉措的通知》,強調年度任務重點,進一步強化了工作舉措和責任分工。”省國資委企業改革改組處負責人王大瑋同時表示,為提高工作實效,省國資委還針對重點地市及企業實施專項督導,2018年安排了5輪20余次督導,協調多個政府部門、企業單位聽取工作情況彙報,調度工作難題,加快推進移交工作。

  紮實工作帶來的直接結果是可喜成效。

  “省國資委按照國家政策要求和河北省工作部署,整體謀劃、全面鋪開、重點突破、梯次推進,取得了階段性的工作成效,2017年度河北省任務完成情況居全國前列。”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曹海燕介紹,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共簽訂正式協議1320份,涉及2334個家屬區,共計297.95萬戶次,全省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正式協議全部簽訂,職能移交基本完成。

  減輕企業負擔  提升家屬區服務水準

  “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順利分離移交,不僅減輕了企業負擔,還進一步密切了企業與地方關係,改善了職工家屬生活環境,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張汝海説。

  記者在隨後的採訪中了解到,“三供一業”順利分離移交後,通過對家屬區設施設備的維修改造,改善了居住條件,美化了生活環境,職工家屬區服務保障水準將得到進一步提高。而將企業承擔的與主業發展方向不符的公共服務職能歸位於相關政府部門或單位,將企業分散自辦的供水、供電、供熱系統實施改造,移交給地方專業機構經營管理,則有利於統籌協調和優化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在提高公共服務品質和效率的同時,進一步提升了地方政府社會管理水準,促進了企業與社會和諧共生、協同發展。

  此外,通過“三供一業”分離移交,職工家屬區尤其獨立工礦區拆除過去的舊小鍋爐,取消水塔蓄水,改造供熱、供水管網,減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和水、電、熱等資源浪費,為節能降耗、保護環境做出貢獻,綠色生態礦區建設邁出了新步伐。

  “截至2018年底,全集團共簽訂框架協議27份,正式整體移交協議43份,正式分項移交協議176份,所有79個家屬區199個移交項目全部完成分項協議簽署、資産交割、職能移交,任務完成率100%。199個移交項目維修改造竣工11個、正在施工110個,預計2019年上半年所有項目維修改造全部竣工。”張汝海介紹説,在“三供一業”的分離移交中,雖然企業需要支付一筆數額巨大的維修改造資金,但遠期看則是幫助企業減輕了負擔,讓企業更專注地發展主業。

  據悉,為保障“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紮實推進,省國資委建立了“三供一業”財政補助資金專戶管理制度,按照政策規定,及時向企業撥付財政補助資金,並會同省財政廳、省審計廳開展了“三供一業”財政補助資金專項督查,就企業內控制度建設情況、專用賬戶管理情況、財政補助資金和企業自籌資金統籌使用情況等進行重點檢查,保障補助資金規範管理使用。(記者 趙曉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