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力加強建築施工揚塵治理 2018年全省責令限期整改施工工地4893個

2019-01-25 10:19:30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揚塵污染治理數據與環境監控網絡平臺相連,實現了對市區建築工地揚塵污染情況的實時監控;在建施工工地是否存在揚塵污染,環境監察人員可以隨時知曉……2018年衡水市在清潔降塵行動中,搭建智慧環保平臺,引進先進技術,所有建築施工工地、商砼攪拌站全部安裝了PM10在線監測設備和監控設施,以更加精細和動態的方式實現了對建築施工揚塵的有效治理。

  衡水市的做法是河北省加強建築施工揚塵治理的一個縮影。2018年,河北省進一步推動揚塵治理各項工作落實,加強建築施工揚塵治理管控,嚴格執法,始終保持了高壓態勢。2018年全省房屋建築和市政設施工地基本實現了“六個百分之百”和“兩個全覆蓋”。全省共責令限期整改施工工地4893個,停工整改1570個,行政處罰1407個,罰款4445.89萬元。

  加大揚塵管控力度。對建築施工揚塵污染實施專項整治,督導施工企業安裝顆粒物(PM10)在線監測監控設施和遠程視頻監控設施,並與環保部門、住建部門聯網。對施工現場未採取有效措施防治揚塵污染的,依法從嚴處罰,發現問題百分之百督促整改到位。推進城市公共區域綠地建設,重點對長期未開發建設的裸地實施綠化或硬化。加大城鄉接合部揚塵治理力度,依法拆除清理違法違章建築,全面清理非法傾倒建築垃圾和其他廢料廢物。深入開展“潔凈城市”創建活動,全面推行“以克論凈”考核標準,構建環衛保潔量化指標管理體系和考核機制,有效降低了城市道路揚塵。

  開展督導檢查和暗查暗訪。2018年河北省開展兩次全省揚塵治理工作大檢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項目159個,發現揚塵治理問題300個,下發限期整改通知書24份、執法建議書48份。進行不定期的暗查暗訪,共抽查了60個施工現場,發現問題44處。對未落實“六個百分之百”的3個項目下發了限期整改通知書,對4個項目下發了執法建議書。對PM10濃度最高、揚塵污染問題高發多發、降塵量居高不下的邯鄲、邢臺、石家莊、衡水、保定、張家口、唐山等7市建築施工揚塵治理工作進行了執法檢查。共抽查36個施工現場,發現揚塵問題77條,下發行政執法建議書10份、限期整改通知書1份。

  及時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2018年共啟動6次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全省共出動執法人員20.54萬人次,檢查施工現場3.67萬個次,發現揚塵問題498處,均已得到整改。

  各市結合實際探索特色做法。滄州市建立領導分片包組制度,實現網格化監管。滄州、廊坊市建立工程項目“安措費”共管賬戶,實行扣罰制度,保障揚塵防治資金的有效投入。保定市環保、市場監督、公用事業等部門聯動,實現視頻監控和現場在線監測系統資源共享、非道路移動機械監管。邢臺等市通過科技手段,利用無人機和遠程視頻監控等對施工過程進行實時監控,通過在線空氣監督系統實時掌握工地空氣污染指數。(記者 楊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