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網媒2019新春走基層】文化滄州年味濃

2019-01-28 16:48:4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冀網媒2019新春走基層】文化滄州年味濃

  2019年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團走進滄州。見習記者趙新宇攝

  1月25日下午,滄州文化藝術中心非遺小劇場內人頭攢動,一幕幕精彩的國家級非遺項目展演不時博得現場觀眾的陣陣喝彩。“雙節”將至,為營造歡樂、祥和、文明的節日氛圍,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滄州市以“我們的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為主題,在“兩節”期間為群眾奉上了百餘場精品文化演出。當日,由河北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辦的2019年河北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正式啟動,17家中央駐冀以及省內網絡媒體采編骨幹組成的“新春走基層採訪團”走進滄州,帶您品味這裡的新春文化大餐。

【冀網媒2019新春走基層】文化滄州年味濃

  滄州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展演在滄州文化藝術中心非遺小劇場舉行。見習記者趙新宇攝

  傳統“非遺”煥發青春

  伴隨著激昂的音樂,劉吉舞獅團表演的《盛世雄風》拉開了國家級非遺項目展的帷幕。它們時而騰空躍起,時而旋轉如飛,雄獅的剛勁威猛被表現得惟妙惟肖,贏得了市民的陣陣喝彩。此次參加展演的9個節目,是滄州市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代表,其中既有滄州武術、雜技、木板大鼓等國家級非文化物質遺産,又有魔術、舞蹈、廣場舞等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經過多次創新編排,這些節目更具表演性和觀賞性。通過惠民展演的形式,精彩的“非遺”表演在新春佳節到來之際“飛入尋常百姓家”。

【冀網媒2019新春走基層】文化滄州年味濃

  滄州市群藝館館長葛明棟向記者介紹滄州市文化志願活動開展情況。見習記者趙新宇攝

  文化志願服務蔚然成風

  “我們不計報酬,義務表演。”在演員休息室,記者見到了文化志願者袁冰。“我是滄州十四中學的音樂老師,也是名半職業歌手,我喜歡歌唱,想通過自己的歌聲將滄州的文化展現給更多的觀眾。”2015年袁冰正式成為一名文化志願者,此後的3年多時間裏,他為基層群眾帶去了多場精彩演出。據滄州市群藝館館長葛明棟介紹,目前滄州市有一萬餘名文化志願者活躍在演出一線,這些志願者來自各行各業,他們堅持為群眾義務演出,用自己的行動詮釋志願服務精神,是滄州市群眾文化建設的一隻“文藝輕騎兵”。

【冀網媒2019新春走基層】文化滄州年味濃

  青縣百花評劇團在青縣中心敬老園表演評劇小戲《賣鍋記》。見習記者趙新宇攝

  文藝創新形式受熱捧

  當天下午,“新春走基層採訪團”來到滄州青縣中心敬老園,與老人們一起觀看青縣百花評劇團表演的“迎新春戲曲專場”。1月下旬以來,青縣組織廣大文化志願者用評劇、京劇、河北梆子等經典劇目,為這裡的老人們奉上了一道道精彩紛呈的新春文化大餐。當天表演的評劇小戲《賣鍋記》由青縣文聯原創,曾榮獲文化和旅遊部評選的全國優秀原創曲目30強,《賣鍋記》故事發生在冀中平原的一個小山村,語言平實感人,劇情幽默風趣,在笑聲中給人以深刻的啟迪,精彩的表演贏得台下老人們的陣陣掌聲,現場氣氛歡樂祥和。

  82歲的王樹成老人高興地説:“這話劇太好了,正適合弘揚尊老愛幼的優秀品德”。滄州的文化工作者們通過創新形式,創作了一批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品力作,讓這道新春文化大餐裏又增添了一份創新的味道。(見習記者呂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