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明新風進萬家 歡樂祥和迎佳節

2019-02-01 11:21:0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新春佳節臨近,河北省各地迎新春慶新春送祝福活動豐富多彩,營造出濃濃的節日氛圍——

  文明新風進萬家 歡樂祥和迎佳節

河北省:文明新風進萬家 歡樂祥和迎佳節

  春節來臨,南宮市組織幫扶責任人、愛心志願者等深入到全市464個村(居)開展走訪慰問,為困難群眾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並和他們一起貼對聯、貼窗花、貼福字,喜迎新春佳節。圖為南宮市薛吳村鄉幹部張福帥(右)在幫徐莊村腿部殘疾的貧困戶貼春聯、挂燈籠。記者 趙永輝 攝

  春節日益臨近,團圓近在眼前。

  1月30日,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要組織開展2019年傳統節日文化活動。其中,春節、元宵節活動要體現濃濃的親情、友情等,充分展現團聚的喜悅、團圓的幸福、團結的力量。

  在城市街巷,花燈高高挂起;在農村社區,志願服務進家入戶……在河北省各地,喜樂祥和的節日氛圍日漸濃厚,文明新風撲面而來。

  更紅火

  花燈挂起來,鑼鼓敲起來,節目演起來

  夜幕降臨,省會的公園廣場上游人絡繹不絕,美輪美奐、絢麗多彩的花燈透出濃濃的喜慶和年味。長15米、高5米的花燈“盛世蓮花”,長12米、寬6米、高7米的花燈“中國夢”……春節前夕,世紀公園內張燈結綵,大型花燈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參觀。

  為給市民營造一個喜慶歡樂的遊園氛圍,日前石家莊市區公園廣場懸挂了2.65萬個燈籠,並佈置13組大型造型燈籠。市區二環內主要廣場、路段的樹體也懸挂了串燈、夜景小品等。

  節日前夕,河北省各地以文藝演出、字謎燈會、廟會、書畫攝影、經典誦讀等積極健康的活動,豐富群眾的節日文化生活,營造濃濃的年味。據了解,春節期間全省將舉辦21場廟會燈會,營造出“紅紅火火中國年”的歡樂氛圍。

  春節未至,但河北省一些地方的“自辦”春晚已搶先登場。1月28日,遷安市上莊鄉上莊村的小廣場上,伴隨著《中國歌最美》的音樂和村民們歡快的廣場舞,該村第一屆春節聯歡會拉開序幕。詩朗誦《家訓村規》、架子鼓《逆戰》、手語舞《感恩的心》……村民自編自導自演的精彩節目吸引了十里八鄉的千余名群眾到場觀看。“咱農民的生活越來越好,越來越有精氣神。”該村黨支部書記杜小強説:“我們要用這種新形式喜迎新春,歌頌幸福生活,展示村裏的新變化新風貌。”

  更溫暖

  把暖心禮物送到每一位困難群眾身邊

  “吃餃子嘍!”1月28日中午,唐山市路南區小山隆義裏社區的志願者敲開了孤寡老人馬奶奶的門。吃上了熱氣騰騰的餃子,馬奶奶的臉上笑開了花,“過節還有這麼多人惦記著,心裏熱乎乎的。”

  “陪孤寡老人一起溫暖過小年,將愛心永遠傳遞下去。”農曆小年當天,小山隆義裏社區工作人員和黨員志願者一大早就開始洗菜、和面、和餡、搟皮、包餃子,陪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失獨家庭度過小年。他們不僅把熱氣騰騰的餃子送到家,還給老人們表演了精彩的節目。老人們一邊吃餃子,一邊看節目,其樂融融。

  把溫暖送到貧困群眾家中,讓他們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日前,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發出倡議,組織動員志願者廣泛開展“愛心奉獻”志願服務,救助幫扶困難老人、殘疾人、農村留守兒童、困難群體,營造互幫互助、向上向善的社會氛圍。連日來,河北省廣大志願者積極參與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和公益活動,用愛心溫暖每一名困難群眾。

  1月21日天還沒亮,石家莊21支愛心文明車隊的計程車司機就匯集到一起,奔赴讚皇縣山區,為貧困家庭送去米麵油,送去節日的問候。

  參加這次活動的省會助殘車隊的隊長焦文更説,這已經是他們春節送溫暖活動的第15年。慰問的貧困家庭都是殘疾人家庭、孤寡老人和因病致貧的家庭。

  志願者們走訪了近40個村,為180戶困難家庭送去米麵油等暖心的春節禮物。而用於本次慰問的米麵油等都來自21支愛心車隊及社會愛心人士的捐贈。

  西壇山村79歲的趙俊章老人無兒無女。看見拎著米麵油的志願者來到家裏,老人激動地説:“前段時間村裏給修了房子,現在你們又給送了吃的。這個年啥都不用愁了。”

  無聯不成春,有福春更濃。春節前夕,衡水市舉辦了“春聯祝福、情暖萬家”活動,組織書法家深入工廠、社區、村鎮大集,為大家寫春聯、送福字。

  唐縣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等系列迎新春慶新春送祝福寫春聯活動,在齊家佐鄉史家佐村、唐縣中燃公司、牛北羅小學等地,書畫家揮毫潑墨,為廣大群眾寫春聯送祝福。

  更和諧

  弘揚孝老愛親中華傳統美德

  春節作為中華民族第一大節日,辭舊迎新、闔家團圓。“孝老愛親,過個團圓年。”河北省各級文明辦發出倡議,弘揚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春節期間多陪伴父母、主動承擔家務;關心鄰裡,增進感情。

  日前,在張家口,“和父母一起過年”的孝老愛親活動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從1月27日開始,張家口市委宣傳部、市委講師團啟動了“和父母一起過年”的孝老愛親活動,弘揚孝老愛親中華傳統美德,傳承中華孝道和敬老之風。

  組織“為父母做年夜飯”活動,如包餃子等比賽;開展“曬幸福”活動,以“愛要大聲説出來”為主題,拍攝新年子女對父母想説的話,做成微視頻;以“我的全家福”為主題,組織攝影藝術家為村民拍全家福,也可以自拍,選擇兩項活動中的優秀視頻和照片曬出來,讓春節的氣氛更濃。

  1月20日,農曆臘月十五。在威縣方營鎮孫家寨村廣場內,春節前的孝親敬老千人餃子宴如期舉行。和往常的大餐現場相比,這次顯得更隆重、熱烈和溫馨。

  一大早,村民志願者跑前跑後,忙著擺放桌椅、和面、調餡、包餃子、佈置舞臺。來自本村、鄰村和外地的1000多名老人圍坐在一起,一邊吃餃子一邊欣賞精彩的文藝演出,洋溢著溫馨熱烈的氣氛。

  遠親不如近鄰。1月10日以來,石家莊市在全市社區開展“美好生活 綻放笑臉”——石家莊市第四屆“親鄰行動”,如今,已有200多個社區參與活動。

  新華區新華路街道寧安小區在社區燕趙大講堂開展“親鄰系列活動”,邀請專家和居民一起論茶道、説年俗、講傳統文化;橋西區東風街道辦事處舉辦了“文化進萬家—新春送福”主題活動,社區居民一起揮毫寫福字;長安區阜康街道工人街社區舉辦了“梨園春”聯歡活動,請社區居民一起過戲癮……(記者 薛惠娟 通訊員 梁玉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