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討薪” 農民工開心

2019-02-11 10:43:49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終於等到這一天啦!”1月31日一早,在石家莊市裕華區人民法院,羅家利手持身份證排在工友們的最前面,因為高興,他特地換上了一身新衣裳。

  身後的工友明宏德拍了拍羅家利的肩膀,興奮地説:“拿到了這筆工資,咱們抓緊時間回老家,高高興興過個歡喜年!”

  本來法院通知説當天上午10時發放欠薪執行款,但8時半,羅家利就和工友們到了法院門口。

  比他們更早來到法院的還有李佔強,裕華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也是這起勞務合同糾紛執行案件的執行法官。

  “今天,我們要給45名被欠薪的農民工集中發放執行款,每個環節都不能出差錯。”提前趕到單位的李佔強正打開案卷,逐一核對每一名農民工的信息和勞務費。

  李佔強介紹説,這些被欠薪的農民工分屬兩起勞務合同糾紛案件,但被執行人是同一個人。“被執行人劉某是‘包工頭’,拖欠著農民工近兩年的工資。從去年6月,這兩起案件進入執行程式後,劉某就突然失蹤了,而且名下沒有任何財産。經過多方走訪獲悉,劉某因拒不執行勞動報酬罪已被批捕。”

  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但執行法官們卻沒有停止調查。經過多次提審劉某,他們掌握到一條線索:有兩家單位還有部分工程款未向劉某支付。

  “在兩個多月的時間裏,我們與這兩家單位協調了無數次,終於趕在年前拿到了第一期60萬元執行款,後續部分兩家單位也答應將於年後兌現。”李佔強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9時45分,李佔強和同事們抱著案卷和執行款出現在大家面前,開始按照花名冊挨個核實。

  從法官手中接過厚厚一沓工資,57歲的羅家利突然哽咽起來。“我們大都來自湖北廣水,老家耕地少,全靠外出打工養家。”羅家利説,他們家5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全靠他一個人養家。2017年春節回家,劉某欠他5.5萬元的工資給不了,他回家的火車票都是借錢買的。

  “聽説劉某被批捕後,我們都不抱希望了,可沒想到法院會費這麼大勁兒幫我們討回工錢,我們打心眼兒裏為法官們點讚!”(記者 董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