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海港區中小學招生入學出新規

2019-02-12 14:08:05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近日,秦皇島市海港區教育和體育局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對全區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所涉及的戶籍和居住證等條件作出了進一步規範。對此,海港區教育和體育局專門召開“進一步規範招生工作論證會”,邀請適齡入學學生家長代表、教育專家及新聞媒體等社會各界代表對本次規範招生入學政策進行解讀、論證,以保證招生入學政策公開、公正、公平進行。

  論證會上,海港區進一步規範招生工作政策得到了家長們的一致認可和稱讚,四年前來港城做快遞工作的王建海表示,規範後的政策更加科學、公平,孩子即將入學,雖然多年前便來到海港區居住、工作,但始終沒有辦居住證,招生政策的及時發佈,也將讓更多的學生有機會在更加公平、公正、公開的環境下選擇理想的學校。海港區教育和體育局局長晁迎鋒介紹,雖然,因為城市發展進程快及大量外來人口不確定性帶給主城區招生工作巨大壓力,但教育部門一定能保證所有學生都順利入學。

  本次規範招生入學政策有兩個重點。

  一是對於海港區戶籍生源入學,要求房戶一致,並對落戶時間作出了具體規定。和之前的購房年限政策類似,海港區對入學落戶也設置了合理過渡期。在確保戶籍所在地和實際居住地一致的前提下,2019年入學,學生及其監護人(父母至少一人)戶籍遷入時間在2019年4月30日(含)之前,2020年入學要求落戶需在一年以上(截至當年8月31日,含當日),2021年入學需落戶兩年以上,2022年及以後入學需落戶三年以上。

  二是非海港區戶籍生源申請在海港區就讀中小學,居住證成為入學的必備條件。同時規定,2019年秋季入學,居住證取得時間需在8月25日(含)前。自2020年秋季招生入學起,居住證取得時間需在入學當年5月31日(含)前。由於居住證辦理時間較長,建議有入學需求的隨遷子女家長諮詢流動人口管理部門,儘早辦理。

  如學生及其監護人戶籍在海港區範圍內,但與房産地址不一致、或戶口遷入時間不符合相關要求的,則招生順序調整至第二批次。全區各中小學都將按照最新招生政策,有序確定入學對象,依次錄取報名學生。如果報名學生數超過學校招生計劃,超出部分將由區教育和體育局統一協調到其他相對就近且有學位的學校入學。

  晁迎鋒介紹,本次規範招生入學政策是根據教育部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門有關義務教育招生入學的相關要求,同時借鑒周邊地市招生政策實施的,主要是為了緩解城鄉生源失衡、隨遷子女流動頻繁、多校重復報名擾亂招生秩序等問題。規範後的招生入學政策將有利於全區各學校生源的均衡調配,緩解部分學校生源壓力,使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更加陽光透明、規範有序。

  為確保招生入學政策調整的公平性和科學性,在《通知》公佈之前,海港區教育和體育局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調研,先後十二次修改《通知》草案,並召開論證會,邀請秦皇島市教育局、區人大、區政府、區政協相關負責同志,以及部分學校校長和家長代表對草案充分發表意見,提供可行性建議。(記者 劉光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