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開展侵佔生態保護紅線違法違規房地産項目排查整治

2019-02-22 09:52:46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2月21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認真開展侵佔生態保護紅線違法違規房地産項目排查整治。

  2019年2月17日媒體報道石家莊“西美金山湖”違規建設問題後,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王東峰、省長許勤第一時間作出批示,要求立即據實核查處理,堅決依法依規依紀查處;分別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黨組會議、省政府專題會議進行研究,就核查整改查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省委、省政府決定在全省認真開展侵佔生態保護紅線違法違規房地産項目排查整治。

  通知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門要站在增強“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的高度,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問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開展排查整治作為對黨絕對忠誠、擔當盡責的現實檢驗,作為提升河北生態文明建設水準的有利契機,作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實際行動,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堅決的態度、有力的措施,全面摸底排查,徹底整改到位,依法依規依紀查處。

  深入開展摸底排查。各地要立即行動,在對全省生態環境大排查大整治、違法用地專項整治等進行“回頭看”的基礎上,重點排查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重要河流湖庫管理範圍、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等區域內侵佔生態保護紅線、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違規房地産項目。各地各部門要全面排查,建檔立卡,壓實責任,堅持邊查邊改,切實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徹底不放過。

  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對排查發現的問題,各市縣要採取有力措施,立即制止違法違規行為,對能夠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對需要一定時間的,要對照問題臺賬,逐一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落實到具體責任人,確保在3月底前整改到位,並由各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審核把關簽字以市委、市政府名義書面報告省委、省政府。要堅持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對存在的各類問題,嚴格處置到位。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實行清單管理,建立臺賬,紮實整改,始終做到思想不松、標準不降、力度不減,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效。

  舉一反三建章立制。各地各部門要把問題排查整改與長效機制建設結合起來,既狠抓集中整改又堵塞制度漏洞,做到標本兼治。要嚴格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準入負面清單的“三線一單”制度,嚴格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剛性約束,嚴格規劃、土地、項目審批,嚴格安評、環評,嚴格落實施工許可和商品房預售許可制度,堅決遏制損害生態環境的違法違規行為。嚴禁房地産建設項目侵佔生態保護紅線,明確監管責任,強化部門協同,嚴格監管執法,杜絕監管盲區,對違法違規項目,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制止、第一時間查處,並追責問責。

  切實形成工作合力。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上手,分管負責同志具體抓、抓具體,並承擔分管責任,自然資源和規劃、生態環境、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要分工負責、協調聯動,組成工作專班,深入紮實、積極穩妥地做好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要層層壓實責任,問題查處整改結果逐級簽字背書,對因整改不徹底、落實不到位造成惡劣影響的,嚴肅追責問責。要加強宣傳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形成良好輿論氛圍。(記者 吳艷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