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洼地到高地 ——邯鄲魏縣全面推進轉型升級紀實

2019-03-15 14:44:00  來源:邯鄲日報  責編:董健雄

  近年來,邯鄲魏縣立足先進裝備製造、木材優化深加工、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三大主導産業優勢,為現有藥用玻璃、高端農機、特種車輛、高端精密緊固件、通用航空五大特色製造業項目‘建鏈、強鏈、補鏈’,以項目組團招商增強吸引力,推動産業集群化、規模化發展。

  建鏈強鏈補鏈項目組團招商

  對魏縣而言,招商引資的方向就是産業項目合作。2016年,獲悉中建材凱盛科技集團是我國玻璃行業的權威和領軍企業後,縣委書記盧健、政府縣長樊中青多次與中建材凱盛科技集團高層聯繫和溝通。2017年初,君恒河北醫藥玻璃公司與中建材凱盛科技集團在北京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隨後,雙方在邯鄲正式簽署關於對君恒河北藥用玻璃製品有限公司增資的協議。2017年6月18日,中建材凱盛君恒醫藥玻璃1號爐在魏縣經濟開發區正式點火,標誌著國內首家掌握5.0醫藥玻璃生産技術的企業開工生産,我國也因此成為全球第五個能夠生産5.0醫藥玻璃的國家。君恒河北藥用玻璃項目的投産,讓魏縣人堅定了打造“中國藥玻之都”的決心。

  柏林藥業公司入圍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百強領軍企業名單,是魏縣以高效的實踐為京津冀産能合作增添的生動一筆。2018年9月,通過市政府與北京工信委的聯繫,魏縣同北京亦莊開發區建立合作關係,並通過亦莊開發區向他們介紹魏縣生物制藥、藥品包裝産業鏈條和規模技術優勢,溝通洽談加強醫藥生産和醫藥包裝方面的合作,實施産品定制合作,延長産業鏈條。

  擴大以商招商提高合作效能

  擁有百萬人口的魏縣,在外經商人員多,與商界朋友多,豐富的人脈成為該縣招商引資的法寶。

  孫金亮是魏縣在外成功人士、河北陸星汽車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他在一次商業活動中結識江蘇徐州盛茂車橋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峻濤,雙方以股份合作在魏縣引進加拿大艾斯特瑞亞公司先進盤式制動器製造基地項目。該專利盤式制動系統,在重型載貨車普通道路車況下,剎車距離比第二代鼓式剎車系統縮短30%以上。該項目總投資20億元,項目建成組裝生産線10條,項目一期工程順利建成投産,2017年通過行業標準鑒定和國家標準鑒定,2018年順利實現批量生産。

  在李峻濤的引薦幫助下,2018年8月,魏縣招商團隊到徐州國家開發區考察,就加快引進徐工集團車橋公司等項目進一步深入洽談合作。同時加強與遼寧淩源遼河汽車製造有限公司等企業洽談合作事宜,與山東東嶽重工集團取得聯繫,邀請客商到魏縣考察合作,達成汽車自動變速箱、礦車整車製造項目投資意向。

  據魏縣工業園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張曉景介紹,隨著開發區軟硬環境全面提升,“雙創雙服”舉措創新落實,已引進項目160個,其中118家企業項目達産達效,生産6大行業100多種産品,引進高端人才120名,發明專利237項。

  積極主動作為珍惜合作機會

  近年來,魏縣牢牢把握“一帶一路”、京津冀戰略合作,對接央企、高校,招商引資引智一起抓。

  河北宗申戈梅利公司的大型高端農機裝備産業園是2015年5月11日在明斯克舉行的“中國—白俄羅斯地方經貿合作論壇”上簽約合作的“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之一。該項目由中國民營500強宗申集團與白俄羅斯戈梅利農業機械廠共同投資組建。2016年4月,第一台聯合收穫機正式生産下線;2017年3月,項目開工擴建新工廠,當年實現生産銷售200余臺大型聯合收穫機;2018年7月,該企業入圍河北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創新企業百強。今年1月,公司工程師、白俄羅斯專家沃爾科夫·伊萬·瓦西裏耶維奇獲河北省科學技術合作獎。

  去年,魏縣縣領導帶隊外出對接考察中建材、新興重工集團、保利集團等企業50余次,接待外地來魏考察客商600余人次,成功推動大迪汽車集團、中世控股集團、中國宏泰發展等項目企業簽約落戶。下步,魏縣將圍繞三大産業發展,加大技改支持力度,抓好現有規上企業運行幫扶,促進愛美森、陸星航天等投産企業提質增效;設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推進有條件的企業上市,建立柔性人才引進機制,促使企業擴大規模、增加産能、提高效益。(通訊員 王德峰 郭海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