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省計劃改造老舊小區2779個

2019-03-15 13:54:2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雙創雙服”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2019年全省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實施方案》提出,今年河北省計劃改造老舊小區2779個,全面解決老舊小區建築物和配套設施破損老化、市政設施不完善、環境臟亂差、管理機制不健全等問題,努力提升老舊小區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完善社區治理體系,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府主導,居民參與,調動居民參與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全過程

  方案明確,老舊小區改造範圍主要是河北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市區及所轄縣(市)城區,老舊小區是指2000年(含)前建成的環境條件差、配套設施不全或破損嚴重、無障礙建設缺失、管理服務機制不健全,且未納入棚戶區改造計劃的住宅小區以及住宅樓。

  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包含安全問題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環境治理方面。安全問題方面,集中解決安全設施、服務設施、公共設施和外部環境等存在的安全問題。居住功能方面,優化和完善老舊小區各項設施,補齊功能短板。環境治理方面,整治環境衛生,提升綠化水準,實現小區乾淨、整潔、有序、美觀,優化小區整體環境。

  方案提出,老舊小區改造將遵循四個原則。

  政府主導,居民參與。貫徹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改善民生“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精神,堅持以居民為主體,調動居民參與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全過程,實現共謀、共建、共管、共享,形成“省級籌劃、市級統籌、縣(市、區)級組織、居民參與”的工作機制。

  突出重點,回應需求。以完善老舊小區市政配套設施為切入點,順應群眾期盼,重點解決嚴重影響居住安全和居住功能等群眾反映迫切的問題;堅持群眾主體地位,服務群眾需求,對小區建築物本體和周邊環境進行適度改造提升。

  示範引領,政策扶持。科學制定並優化老舊小區改造方案,力求設計方案精細化,充分體現小區人文特點,充分發揮獎勵資金的杠桿作用,激勵改造工作先進城市,引領示範全省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創新機制,治管並舉。充分發揮基層政府的屬地管理職能,指導老舊小區成立業主大會、業主委員會或業主自治組織。創新老舊小區業主自治管理模式,實現小區後續管理的正常化、專業化,保持改造效果。

  ●落實主體責任,建立省、市、縣(市、區)三級工作體系

  根據方案,老舊小區改造將按照“省級政府做好頂層設計、市級政府落實主體責任、縣級政府組織實施”和“誰主管、誰負責,誰牽頭、誰協調”的原則,建立省、市、縣(市、區)三級工作體系。

  落實主體責任。河北省各市政府要落實改造工作主體責任,建立市級指揮協調機制,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分管負責同志牽頭,市相關職能部門參加,抽調人員集中辦公。研究制定全市工作方案、年度改造計劃和資金籌集辦法,及時安排部署市區改造任務,指導所轄縣(市)改造工作,確保整體工作順利完成。各縣(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參照市級開展。

  週密組織實施。市內各區政府以街道為基礎,充分發揮屬地優勢,做好群眾工作,具體負責老舊小區改造實施工作。按照相關工作導則,落實改造資金籌集,積極做好宣傳工作,充分徵求群眾意見,做好拆違等前期工作,抓好各項改造內容協調調度,落實好工程招標、施工、監理及驗收工作,建立老舊小區長效治理機制。

  充分徵求意見。改造方案及資金籌措方案應充分徵求小區居民、物業及水、電、氣、熱等産權單位意見,確保改造項目經濟實惠,改造資金足額到位。超出民生基本需求的改造項目,要結合實際,量力而行;存在爭議的改造項目,應反復論證,做好風險評估及應急預案,取得群眾統一意見後再組織實施。(記者楊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