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晚清畫報的別樣解讀——讀陳平原《左圖右史與西學東漸》

2019-03-22 13:41:4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左圖右史與西學東漸》(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8年10月出版)是一部較全面的晚清畫報研究專著。作者陳平原以《點石齋畫報》《啟蒙畫報》《時事畫報》等作為重點樣本,探討了畫報在清末興起的背景、技術革新、思想浪潮以及在此基礎上加以闡釋所引出的文化轉型、婦女解放等命題。

  畫報的形態,是畫像和文字的組合,但絕非兩者簡單疊加。中國的書籍向來講究圖文並茂,中國的文人畫題跋也近似“畫報”,然而它們並不是畫報。陳平原以為,“畫報”不妨稱之為“報畫”,“報”在“畫”先,也就是強調它的新聞報道的性質。1884年,《點石齋畫報》在上海創刊,以關注時事、傳播新知為宗旨,同時追求美術風尚,體現平民的趣味。陳平原將其作為晚清畫報的起點,而比它創刊更早的《寰瀛畫報》等,因為“缺乏新聞性”而不能作為嚴格意義上的第一。關於“第一”的定位,説明瞭陳平原把研究的重點落在傳播效應上。

  “畫報”之兼及“新聞”與“美術”,既追求逼真,也包含美感,是傳播新知的大好途徑。《倫敦新聞畫報》的駐華記者在1857年到1901年期間,向英國發回了上千張關於中國的速寫和幾十萬字的文字報道,向當時的西方讀者描繪了發生在遙遠中國的種種故事和歷史事件。同理,如果要向中國讀者介紹歐美異域,畫報顯然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作為典型的都市文化産品,畫報從生産、銷售到閱讀、傳播,需要一個完整的網絡,所以畫報社主要集中在上海、廣州、北京、天津等人口集中、信息發達的都市。通過畫報可閱讀到文學故事、海外遊記,縱覽天下資訊、奇聞逸事、花邊新聞,因而受到時髦的市民階層的熱烈歡迎。

  《點石齋畫報》的成功,是新聞眼光、圖像敘事和石印術三個關鍵要素共同發揮作用的結果。石印術較之木刻,更加方便快捷,能保證不走樣,大量印刷還能降低成本。《點石齋畫報》學習西方出版業的這一技術革新,帶動了整個中國書業的發展。在內容上,《點石齋畫報》把西洋文明的推介作為一個大題目。陳平原説,《點石齋畫報》上以氣球、飛艇為描述對象的圖畫,目前發現的有16幅,這些圖畫既有直接描摹西洋雜誌的,也有根據文字自配圖畫的,即便個別的顯得荒誕離奇,也可看出這些新事物所代表的科學的興起。

  陳平原引1895年8月29日的《申報》社論《論畫報可以啟蒙》,談畫報的兩大優點:一是圖像可以深化書籍,一是便於讀者接納。畫報之啟蒙作用,對於兒童與婦女尤為明顯。圖畫對兒童的吸引力自不必多言。值得注意的一點,這部分的論述重點其實是放在當時對“兒童”的定義上。正是因為對“兒童”的定義不明,所以《啟蒙畫報》等原本面向小讀者的畫報越辦越大人腔,脫離了“啟蒙”的軌道。但也因之,很多畫報出現了反世俗的“新女性”形象,美麗自信、張揚不羈,被陳平原形容為“流動的風景”。同時,陳平原也指出,這類新女性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是男權社會審視下的一種異化審美。

  畫報,離不開風景。中國畫的對象,向來是山水田園等。晚清畫報所繪之風景,從江山勝景轉向了都市風流,受到歐美文學插畫藝術的影響,技法上追求寫實,“風景”構成也轉向了人物與事件。“帝京”仍是熱門,然而已經不復神聖與輝煌,反而是乞丐、轎夫、巡警等市井人物成為了畫報的主角,配圖文字則往往表達對這些下層人物的同情。此外,市民生活的新奇場景,比如運動會的報道,或者招商總局大樓落成等消息,都可以視之為新興畫報與市民讀者的良性互動,從側面解讀了晚清的文化變革和市民思想。

  陳平原是一個具有反思意識的作者。這些林林總總、內容繁雜的畫報在他看來,不僅僅體現了文獻的價值,在對大量材料的梳理與闡析之中,他站在了一個獨特的視角,把自己對於晚清歷史的理解表達了出來。畫報雖為一孔之見,卻能窺探乾坤天地。這些畫報自身的沉浮,也頗能説明媒體長期生命力的由來以及啟蒙之長路漫漫,以昔觀今,當有啟發。(趙青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