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將進行為期兩年的化工行業安全生産整治攻堅行動 涉及全省所有化工園區

2019-03-27 10:07:05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178272_2fc5ae23

3月26日上午10時,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化工行業安全生産整治攻堅行動”新聞發佈會。記者 張藝萌 攝

  3月26日上午10時,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化工行業安全生産整治攻堅行動”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在深刻汲取中國化工集團盛華化工公司“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訓的背景下,河北省要從2019年3月開始至2020年12月,進行為期兩年的整治攻堅行動。行動分為摸底建檔、評估分類、實施攻堅、驗收考核、總結鞏固五個階段。

  會上指出,全省凡是列入《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代碼表(GB/T4754-2017)》中製造業25大類、26大類、291中類的化工生産企業和其他取得危險化學品使用許可證的生産企業;危險化學品儲存、經營、運輸、廢棄處置等企業;全省所有化工園區(化工集中區)全部納入本次整治範圍。

  本次整治攻堅行動的亮點舉措為:臺賬清單市長要簽字。對列入整治範圍的所有化工企業和園區,開展一次全覆蓋、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盲區,全面摸清安全生産現狀、風險源點等情況,建立轄區內園區和企業的臺賬清單,做到“一企一檔”“一園一檔”,各市的企業清單和園區清單要由市長簽字確認後4月底前上報,要堅決杜絕漏報、瞞報,對未列入清單的企業,一經發現均視為非法企業,堅決依法取締;各地評估確定的“四個一批”名單也要經各市主要負責同志簽字審批、加蓋公章後於2019年6月底前報省政府。

  企業評估要精準。省應急管理廳、省交通運輸廳、省生態環境廳分別牽頭組織,于4月15日前完成全省化工生産企業、危貨運輸企業、危險廢物處置利用企業規範化管理評估標準制定工作;各地要聘請第三方技術服務機構嚴格,按照標準開展評估,精準確定“四個一批”名單。

  “四個一批”實施要堅決。實施“四個一批”是本次攻堅行動的核心措施。對列入關停取締的企業必須立即停産,10月底前拆除關鍵(危險)部位設備設施和危險裝置,消除安全隱患;列入搬遷入園、改造提升、做強做優的企業,也要強化動態跟蹤,一旦發現重大現實隱患且達不到安全生産條件的,先停産後整治,驗收合格才能復産。“改造提升、做強做優”要“一廠一策”,持續推進。

  行業準入更剛性。《方案》明確要嚴禁新上淘汰類、限制類項目,控制新增高風險項目;對涉及“兩重點一重大”建設項目,由市級以上安委會辦公室牽頭相關部門實施聯合審查;嚴格執行項目建設“三同時”規定,杜絕未批先建、邊批邊建,未經驗收嚴禁投産;園區外的化工企業,不得新建、擴建化工生産項目;進一步嚴格安全生産許可現場審查,暫停危險化學品(危險貨物)道路運輸企業許可。

  園區管理更嚴格。《方案》要求嚴格管控、科學評估園區風險,對不符合區域環境容量風險和安全風險容量要求的項目或企業,一律不得入園;對風險外溢可能産生“多米諾”效應的企業,一律實施停産改造提升;對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勞動密集型非化工企業,以及園區周邊不符合安全防護距離要求的村居、學校等,要限期實施搬遷;要建立園區安全、環境、應急一體化防控信息平臺,實現對重大危險源在線監測監控,對突發情況及時預警。

  對企業主要負責人履職盡責要求更具體。《方案》提出了更嚴厲的企業主要負責人履職能力考核要求,對考核不合格的且補考仍未通過的,五年內不得擔任危險化學品企業的主要負責人;全面落實安全風險研判與承諾公告制度,主要負責人要全面掌握安全生産情況,每天逐級簽署安全承諾,並面向社會和企業內部公告;全面辨識管控安全風險,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隱患;嚴格執行企業領導幹部帶班制度;要設立安全總監(首席安全官),設置專門的安全管理機構;要突出做好對新錄用員工的強制性安全教育培訓,全面加強安全教育培訓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化工産業工人教育培養。

  監管執法更嚴厲。要進一步加大執法檢查的頻次和力度,對於存在重大事故隱患的企業,實施最嚴厲的行政處罰,嚴格落實展期整改,停産停業整頓、暫扣吊銷證照、依法關閉取締等措施,加大對違法違規企業的曝光力度,始終保持安全生産執法檢查嚴處重罰的高壓態勢。

  重點環節關鍵部位安全管控要求更明確。《方案》提出,加強事故高發環節安全監管,加強動火等檢維修作業環節安全管理;加強開停車環節安全管理,嚴格落實開停車方案制定、審核備案過程式控制制等各項要求;加強外委施工作業安全管理,嚴格審查外委施工單位資質、特種作業人員資格、安全協議等。

  加強特種設備監督管理。加強特種設備定期檢驗檢測,做好特種設備的註冊登記、信息變更、報檢等工作。

  加強危險化學品運輸安全管控,加強沿途應急救援、醫療救護、車輛停放服務管理,對運輸車輛實行全過程、全時段監控。

  加強廢棄危險化學品處置管理,強化其産廢環節、種類、數量及其轉移流向的管控,化危險廢物處置企業的資質許可及處置設施、條件的審核,加強變物貯存場地、轉移運輸、處置過程的環境安全管理。

  大力提升自動化控制水準,新建化工裝置須裝備自動化控制系統,加速現有企業自動化控制和安全儀錶系統改造升級,經評估存在嚴重隱患、達到設計壽命或相關報廢條件的設備設施應強制淘汰更新。

  據悉,整治行動將推動河北省化工行業“小而多”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推動化工行業自動化,信息化水準得到有效提升,關鍵危險崗位實現“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推動河北省化工行業安全生産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完善。到2020年底,初步形成“責任全覆蓋、管理全方位、監管全過程”的安全生産治理體系,形成安全風險可識可控隱患及時消除、應急處置科學有效的事故防範和救援體系,各類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記者 張藝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