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建成3000公里綠道綠廊

2019-04-02 09:51:0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我每天都會抽出1小時時間,在太平河綠道上走一圈,既呼吸了新鮮空氣,還鍛鍊了身體。”4月1日下午,剛做完眼部手術的石家莊市民周語,就迫不及待地來到石家莊市太平河綠道散步。

  4月初的太平河綠道兩側,桃紅柳綠,空氣中飄著沁人心脾的玉蘭花香,清風徐來,河面碧波盪漾,讓人好不愜意。“我家就在附近,太平河綠道建好後,我經常來這裡晨跑或散步。”周語説。

  依託串聯成網的線形綠色遊憩空間和健身休閒慢行系統,綠道綠廊讓河北省越來越多的市民感受到“慢生活”的魅力。

  2011年河北省啟動綠道綠廊建設,並將綠道綠廊建設納入省級園林城市(縣城、城區、城鎮)創建要求。目前,各地因地制宜、因形就勢已建成多樣化的綠道綠廊體系。

  石家莊市依託滹沱河、太平河等城市水系,高標準實施綠道綠廊建設。特別是太平河綠道,目前已建成雙向全長29.8公里。植物種植層次分明、色彩豐富,結合自然駁岸,景觀優美,相得益彰。道路採用彈性舒適的樹脂顆粒鋪裝,配備驛站、親水準臺、健身廣場等服務設施,增強了綠道綠廊服務功能和遊覽體驗。今年,石家莊市還將新建27公里景觀綠道,提高環城水系通達性。

  邢臺市結合七里河水系整治,著力打造休閒健身型綠道。在七里河沿線建成多個健身主題廣場,配套籃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場等。同時,利用原有灘地建成多處沙灘遊園和休閒棧道,增強親水、戲水體驗。並充分融入文化元素,沿線建設了邢襄文化長廊、健康科普長廊和國學經典長廊。如今,七里河綠道已成為集休閒、健身、文化、遊憩于一體的綜合性綠道,深受當地市民歡迎。

  廣平縣著力打造串聯成網的綠道體系,目前已建成全長18.5公里的環城綠道,並串聯起城區內公園、遊園,形成了線形綠色遊憩空間和健身休閒慢行系統。同時,在沿線建成“轆轤明沙”等8個體現廣平歷史文化特色的景觀節點,使市民在遊覽美景的同時感受深厚的傳統歷史文化。

  目前,全省11個設區市和119個縣(市、區)中,除尚義縣、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大城縣、阜平縣外,都已建成省級以上園林城,河北省綠道綠廊建設總長達到3000公里。今年,河北省還將高標準實施城市道路綠化,建設功能完善、串聯成網的綠道綠廊體系。

  “下一步,河北省將在省級園林城創建工作中把城市綠道綠廊建設作為重點檢查內容,引導各地著重完善功能設施,結合道路綠化、水系整治、生態修復、公園建設等推進綠道綠廊建設,將城市綠地進行連接,逐步建成有機串聯的綠道綠廊體系,為市民提供更多、更優質的綠色休閒生態空間。”省城市園林綠化服務中心負責人王哲表示。(記者 宋平 見習記者 劉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