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出臺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指導意見

2019-04-23 10:36:1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住建廳等六部門聯合出臺《關於我省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的指導意見》。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可以申請使用房屋所有權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積金。經專有部分佔加裝電梯所在單元建築物總面積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且佔總人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同意,可按有關規定申請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

  指導意見指出,加裝電梯及使用維護費用由擬加裝電梯服務範圍內的業主共同承擔。業主可根據所在樓層、面積等因素分攤資金,分攤比例由出資的全體業主協商確定。鼓勵有條件的市、縣(市、區)研究制定相關政策,對有加裝電梯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和特困救助供養、城鄉低保等特殊困難家庭給予適當補貼。鼓勵有條件的市、縣(市、區)將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並給予政策和財政支持。可利用社會資本投資等其他合法資金來源。

  指導意見明確,既有住宅申請加裝電梯應經加裝電梯所在單元全體業主同意。加裝電梯擬佔用業主專有部分的,還應徵得該專有部分的業主同意。擬佔用小區公共道路、綠地等的,應徵得相關權利業主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同時,擬加裝電梯的業主應就下列事項達成書面協議:加裝電梯工程費用的預算及分攤方案;電梯運行、保養、維修等費用的分攤方案;確定電梯使用管理單位,同時簽訂物業服務合同或者約定某單位承擔電梯使用管理責任的書面協議;對權益受損業主的資金補償方案。

  在組織實施上,加裝電梯可以住宅小區、幢或單元為單位提出申請。以小區為單位申請加裝電梯的,申請人為該小區業主委員會;以幢或單元申請加裝電梯的,申請人為該幢或單元業主。申請人可以推薦業主代表或者自主選擇其他相關單位作為建設單位組織實施。

  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應當委託原建築設計單位或者具有相應資質的建築設計單位進行專項設計。確保加裝電梯後主體結構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不受影響,必要時可以要求建設單位聘請有資質的檢測單位對原有建築進行檢測鑒定。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後新增面積為加裝電梯協議範圍內全體業主共有,不予按房屋辦理不動産登記。

  指導意見要求,各級政府應在當地行政審批局建立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綠色通道,指定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受理窗口。應制定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申報指南,明示辦理流程、申報資料、辦理時限、收費標準、受理地點和電話等。自然資源和規劃、住房和城鄉建設(建設)、市場監管(質監)、應急管理(消防)等相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責分工,依法支持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的有關審批和備案工作。(記者 宋平 見習記者 劉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