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高新區對接高端科技資源加快轉型升級

2019-04-23 11:20:1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衡水高新區的河北豐澤橡膠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共同開發設計的金屬支座柔性自動組裝線正式投入運行,自動化程度和技術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填補了國內外技術空白。“金屬支座柔性自動組裝線的研發成功,大大提高了企業産品附加值,生産效率提高了50%以上。加快轉型、創新發展讓工程橡膠這個傳統産業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該公司董事長孫誠説,企業出資金、出中試基地,合作方出技術,雙方實現了合作共贏。

  河北豐澤橡膠股份有限公司是衡水高新區實現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加速落地的一個縮影。去年,在我省實施“萬企轉型”過程中,衡水高新區明確提出打造全省“萬企轉型”行動示範區。衡水市政府黨組成員、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姚幸福説,要瞄準前沿科技、關鍵技術和未來方向,既“調舊”,也“育新”,以對接高端資源、先進成果催生老樹新花,依託高新技術成果轉化,加快新舊動能轉換,3年內帶動全市1000余家規上企業轉型升級,實現存量綠色化、增量高端化。

  經濟總量小、産業層次低、發展長期落後的現狀使衡水高新區認識到,如果不超前對接最高端的科技資源,就無法實現科技創新上的真正領先。他們依託中科院牽頭組成專家組,對全區化工、工程橡膠、食品、服裝等傳統産業進行把脈、開方,“一企一策”,完成區內38家化工企業綠色化、安全化改造。根據企業需求,陸續應用於企業生産的16項關鍵技術,將新增産值100億元以上。推進企業轉型升級讓79家傳統産業類型的企業浴火重生:天鷹公司引進最新科研成果,加快向全國高端減速機研發生産基地轉型;華瑞公司引進國家863計劃重大科研項目,成功搶佔再生橡膠節能高效生産的先機,等等。

  培育新動能,形成新優勢,科技創新是高新區實現增量高端化的必然選擇。他們和中科院研究機構共同建造了衡水科技谷—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採用研發—中試—産業基地模式,著力構建“4+2+1”創新體系。“4”就是重點打造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教育部“藍火計劃”衡水基地、京津石衡創客聯盟、衡水科技成果轉移促進中心四大核心板塊;“2”是全力打造創新創業基金平臺和創新創業綜合服務平臺兩大支撐體系;“1”是建設一個科技成果轉化産業園。重點圍繞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裝備製造、電子信息五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實施突破,中科新材料新能源釩鈦全係、中科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設備、中美(衡水)國際生命科學産業苑等10余項百億級産業項目落戶該區。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裝備製造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3年內産值有望突破500億元,成為衡水高新區的支柱産業。

  該區還積極鼓勵引導區內企業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和標準制導權,爭做行業龍頭企業。目前,該區正積極爭創首批“國家高新技術産業標準化試點”單位,出臺了《衡水高新區標準化資助辦法》,支持企業在行業標準方面增強話語權。目前,該區各企業共參與各類標準制(修)訂近200項,涉及食品、化工、橡膠等領域。(記者 陳鳳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