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全力創建省級衛生城市記事

2019-04-29 14:55:3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防滑地墊、門簾、鏡子、洗手盆,還增設了坡道欄杆、扶手等無障礙設施。”日前,剛剛在衡水市中華公園晨練完的市民張明生,照例來到旁邊的公廁洗手,對新改造的公廁,張明生讚不絕口:“現在每條街上都有編著號碼的公廁,青磚紅瓦,成了城市的一景!”

  “新建公廁71個,加上單位免費開放的54個,市民如廁難得到大幅緩解。公廁全部按照裝配式建有第三空間,配備了輪椅坡道、扶手抓桿等人性化設施,增設了兒童整理床等,24小時免費對外開放。同時在30個人群聚集的公廁加裝了熱水系統,下一步還將安裝石墨烯採暖系統,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衡水市城管局局長遊晨説。

  公廁建設是衡水市創建省級衛生城市的一個縮影。行走在市區,乾淨便利的便民市場,整潔有序的大街小巷……無不體現著創衛工作的細節。2019年1月28日,歷經一年的艱辛努力,衡水正式跨入了省級衛生城市的行列。

  強化責任落實,規範推進創衛工作

  2018年初,衡水市委市政府領導親自挂帥,成立創衛工作小組,舉行千人創衛啟動儀式,拉開了創建省級衛生城市的序幕。

  為營造創衛氛圍,該市以創衛為主題開展了百日攻堅行動宣傳晚會、快樂健步行活動、馬拉松全民健康跑步活動等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組織了健康教育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家庭宣傳活動。各中小學、幼兒園組織開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創衛生城”活動,開展面對面創衛宣傳和健康知識宣講,形成了“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人人參與爭作貢獻”的局面。

  他們按照省級衛生城市標準,將十大項84小項創建省級衛生城市工作指標逐一進行分解,明確了工作目標、創建任務、實施步驟、責任分工、牽頭部門、工作要求、完成時限、驗收標準8項主要內容,嚴格實行目標責任制管理。在此基礎上,制訂印發了《衡水市創建省級衛生城市百日攻堅行動方案》等15項專項方案和工作要求,強化責任落實,規範推進創衛工作。

  創建省級衛生城市,衛生整治是核心內容,該市制訂了衛生城市創建任務分解表,開展了醫療單位衛生整治行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行動、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行動三大行動,對照標準逐項逐條抓整改促落實。各單位按照各自承擔的創衛任務,以千分佔比細化到責任科室,建立問題臺賬和推進臺賬,有力推動了各項創衛任務落實。市城管局還設立了市容“隨手拍”舉報平臺,市愛衛辦設立了市區“門前四包”舉報電話,市食品和市場監督管理局設立了食品安全舉報電話,拓寬了廣大群眾對創衛的參與和監督力度,真正實現了創衛為民和為民創衛。

  集中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打造潔凈有序新形象

  馬路市場是影響該市城市環境的一大頑疾。該市以創衛為契機,對店外佔道經營問題進行了徹底整治,取締中華北大街、大慶東路、新華東路等多處“以街代市”的馬路市場,規範、取締店外經營1850余家。創衛期間,該市還集中開展環境衛生整治,組織千名創衛義務協管員開展衛生大掃除,投入2000多萬元,對城區重點部位進行了重點整治,其中包括大街小巷280多條,清除衛生死角和暴露生活垃圾3萬餘處,清理積存垃圾1.4萬餘噸。

  該市還加大了對“五小”行業衛生整治力度,開展了中小型餐飲店排查整治,共排查各類食品安全隱患560個,取締無證經營餐飲店67家。還開展了公共場所衛生專項整治,共監督檢查公共場所1800余家,關停47家,發現的問題全部整改到位。

  城中村、老舊居民區環境衛生治理是難中之難,該市對這些區域的散口式垃圾池進行了重新翻修,對露天垃圾收集點進行了重點整治,做到垃圾日産日清無積存。對路面進行了硬化、綠化,對私搭亂建現象進行了整改,共硬化平整道路10.6公里,拆除違法違規建築200余處。共清除城中村積存垃圾1600余噸,清理河道水塘130多處,更換密閉垃圾箱450個。如今在城中村和老舊生活區,環衛設施佈局合理,垃圾密閉收集運輸,形象明顯改觀。

  為了營造整潔健康的市容環境,該市以城市出入口、城鄉接合部、農貿市場、背街小巷、建築(拆遷)工地、公(鐵)路沿線和河道水體、車站、商業街區、旅遊景點、居民社區和所有企事業單位等為重點,集中開展環境衛生和市容秩序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治理亂搭亂建、亂貼亂畫、亂停亂放等“十亂”現象,落實“門前四包”責任制。開展城市“美化、亮化、凈化、綠化”活動,加強主幹道路、廣場的綠化、美化,開展河道水域、岸坡清潔治理,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補短板、強弱項,完善城市服務功能

  創建衛生城市是為了讓城市服務功能更完善。本著這個初衷,衡水市委市政府在財力有限的情況下,把基礎設施建設擺在優先發展的位置,安排了創衛專項經費3300多萬元,謀劃了一批民生項目和一批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工程,直接或間接創衛總投入達65億元。

  康寧街、自強街、報社街、永安路、站前路等馬路市場佔道經營由來已久,雖經多次治理仍然屢禁不止。該市從源頭抓起,投資2100萬元在市區範圍內新建或改建勝利路市場、政通街北菜市場等13家便民市場,對新建便民市場的商品經營活動全部進行規範管理。他們還對市區內1600個果皮箱進行維護和更換,新購置投放700個不銹鋼果皮箱,有效改善了街道環境衛生狀況。投資1500余萬元對城區道路交通護欄、標識、標線等交通安全設施進行完善,對車輛亂停亂放、大貨車闖禁行等違法行為進行專項整治。

  為提高垃圾處理水準,該市總投資5億元,佔地面積8.6萬餘平方米的垃圾處理場即將啟用,設計日處理能力1000噸,預留二期日處理能力500噸。對生活垃圾轉運站進行了改造提升,保證垃圾能及時入站傾倒和外運。該市在城區主次幹道、背街小巷、公園廣場投放856個密封式垃圾箱。

  在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強弱項的同時,該市還加快生態環境建設,創衛期間市區內補種喬灌木2.3萬株,種植時令花草10萬餘株,市區共綠化空地30萬平方米,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為41.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2平方米。 (記者 陳鳳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