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五個認同” 河北監獄“政治改造大講堂”開班

2019-05-07 11:08:4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421eed-23cd-410b-8ae1-723bc1768bd8_watermark

5月6日,河北監獄“政治改造大講堂”在石家莊監獄警示教育中心正式開班。圖為開班現場。  石家莊監獄供圖

  “服刑人員要緊跟時代步伐,把‘五個認同’合力融入改造,學政治、學文化、學技能,不斷修正自我、提升素質、錘鍊身心,努力不給黨和政府添麻煩,不給自己家庭添麻煩,走穩、走好改造生活每一步。”今天,在石家莊監獄警示教育中心,河北省司法廳副廳長、省監獄管理局局長劉劍民以“強化‘五個認同’、加強思想改造,爭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殊建設者和追夢人”為題,給全監獄服刑人員詳細講解了如何把握政治方向、如何落實“五個認同”,如何矢志踏實改造,引發服刑人員思過向新。

  據悉,這是河北省監獄管理局面向全省服刑人員開講的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論課,也標誌著全省監獄系統“政治改造大講堂”活動正式啟動。

  政治改造是新時期監獄改造工作的首要任務。為引領服刑人員從思想上、感情上、目標上、實踐上主動接受“認同黨的領導、認同偉大祖國、認同中華民族、認同中華文化、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棄舊圖新,積極改造,河北省監獄管理局決定在全省監獄系統深入開展“政治改造大講堂”活動,對全體監獄服刑人員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改造工作,以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宗教觀。

  “開展大講堂活動,是河北監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入落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相關部署、全面推進司法部提出的以政治改造為統領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的具體舉措。”劉劍民介紹,大講堂將把講述黨的歷史、黨的理論,以及憲法教育、時事政策教育等作為重點內容,把政治改造貫穿、滲透、深入到各項改造之中。

  為確保大講堂活動紮實開展,河北省監獄管理局將深化授課內容、統一授課進度、共享教學視頻、豐富授課方式。同時,將深入挖掘獄內教師資源,遴選幹警授課主力,聘請社會專家教授到大講堂給服刑人員授課。同時,還將針對服刑人員的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及時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成果、把具有河北特色和監獄特點的教育元素有機融入相關課程,更好地滿足服刑人員的改造需求。河北省監獄管理局提出,每名服刑人員接受“政治改造大講堂”教育的總時間不少於100課時,每週“教育日”時間至少安排2課時“政治改造大講堂”。

  河北省監獄管理局要求,各監獄(所)要把大講堂活動放在“堅守安全底線、踐行改造宗旨”的重要環節、重要位置來抓。要把“五個認同”作為服刑人員政治改造的著力點,更新理念、創新機制,確保服刑人員“五個認同”全面提升。同時,將把大講堂與正在開展的“大排查、精幫教、感黨恩”及重要節日主題教育活動緊密結合,將課堂教育拓展至監區文化活動、親情社會幫教等領域,努力構建全時空、全時段大教育格局。

  上課結束後,現場聽講的服刑人員代表集體誦讀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感恩誓詞,紛紛表示一定要以“政治改造大講堂”為契機,堅定認同、悔恨舊我、踏實改造、回報社會。 (記者 張淑會 見習記者 霍相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