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動建立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系

2019-05-09 10:20:0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2019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提出以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進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準,推動建立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系,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實施國家、省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計劃,開展食品安全風險專項監測,提高風險監測品質控制水準。推進食源性疾病溯源建設,加強食源性疾病監測技術培訓。做好收穫和庫存糧食品質安全監測工作,防控糧食品質安全風險,妥善做好霉變、超標糧食收購處置工作。

  加快推進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推進涉重金屬行業企業排查整治,降低糧食重金屬超標風險。強化飲用水水源地安全管控,在完成市、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的基礎上,推進日供水1000噸以上和供水人口10000人以上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劃定工作。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分區域開展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治理修復。提高農業標準化水準,圍繞全省10大類27種特色優勢農産品,制修訂省級農業地方標準50項以上。

  全面實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曝光違法違規企業,倒逼生産經營者落實主體責任。推動60%規模以上的食品生産企業建立和實施HACCP等先進管理體系。繼續深入推進全省“百千萬”食品超市(店)示範創建和“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創建活動,創建累計完成率70%以上,每個市創建至少1家省級“放心肉菜示範超市”。開展“學校幼兒園食堂食品品質安全水準提升工程”,實現全省範圍內85%以上學校幼兒園食堂食品安全等級達到良好以上,各市主城區學校幼兒園食堂食品安全優秀等級達到20%,創建省級校園食品安全標準食堂100家。

  以“零容忍”的姿態嚴厲打擊“兩超一非”、制假售假、私屠濫宰、“山寨”食品、食品商標侵權、虛假宣傳、消費欺詐等違法犯罪行為。組織農藥、獸用抗菌藥、農資打假和畜禽水産品、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農村假冒偽劣食品等專項整治行動。集中力量查辦大案要案,以全面公開處罰決定書為抓手,促進提升辦案品質和案件辦理規範化水準。

  重點圍繞糧油、乳製品、方便休閒食品、飲料和酒、功能保健食品等五大細分行業,著力構建嬰幼兒配方乳粉、速食麵、天然植物提取物、植物蛋白飲料、葡萄酒、白酒、澱粉衍生物等七大精品産業鏈條。推廣“生産基地+中央廚房+餐飲門店”“生産基地+加工企業+商超銷售”等産銷模式。

  繼續推動京津冀食品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建設。完善區域食品和農産品産銷銜接、源頭管控協作、聯合檢查、信息及資源共享等工作制度。與京津協同共建安全優質食用農産品種植養殖基地,共享優質企業資源;與京津協同推進農産品生産源頭品質安全控制措施的示範與推廣。

  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學生食品安全教育。深化食品安全新聞宣傳,強化輿論引導,治理食品安全謠言。加強食品安全法治教育,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健全工作約談等制度,加大失信聯合懲戒力度,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完善食品安全投訴舉報和獎勵機制,鼓勵舉報違法違規行為。

  建立“管行業就要管食品安全”的責任機制,推動各部門、各行業、各領域切實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職責。強化各級食品安全委員會及其辦公室的統籌協調指導作用,健全部門協調聯動工作機制。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壓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食品安全責任,推動食品安全黨政同責和屬地管理責任落實。完善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制度,將考核結果作為領導幹部獎懲和使用、調整的重要參考。(記者 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