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鄉區推行農村基層隊伍“四化管理”

2019-05-14 10:50:4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為築牢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激發推動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邯鄲市肥鄉區推行以“鄉鎮黨委書記星級化管理、農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農村黨員精準化管理、農村優秀青年系統化管理”為主要內容的“四化管理”,打造素質能力過硬的農村基層隊伍。

  鄉鎮黨委書記星級化管理。按照1至10星標準,主要從任職年限、工作實績、榮譽獎懲等方面評定,對獲星數量多的鄉鎮黨委書記,給予“5個優先”,即縣級領導班子日常調整優先推薦,區直綜合部門主要負責人調整優先考慮,各級“兩代表一委員”優先考慮,縣級以上表彰獎勵優先推薦,參加高層次培訓優先安排。對評星數量低於3顆星的鄉鎮黨委書記,年終考核不得評為優秀等次。對連續兩年評定星數低於3顆星的鄉鎮黨委書記,及時進行組織處理或調整。

  農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將農村黨組織書記作為“農村特設崗位”,參照鄉鎮機關幹部檔案標準,將村黨組織書記調整任免權上劃一級,按照鄉鎮黨委推薦、區委組織部審核確定的程式,嚴格履行溝通請示、組織考察、研究審核、公示任職、結果備案步驟,嚴把資格條件和人選品質;優先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選拔鄉鎮領導幹部。村黨組織書記納入鄉鎮幹部管理範疇,嚴格執行村幹部坐班值班制度。健全區、鄉、村三級便民服務體系,加強村級綜合服務站建設。

  農村黨員精準化管理。深化農村發展黨員積分制,實行農村發展黨員全程紀實制度。農村黨員積分情況作為評先評優、推薦農村後備幹部、處置不合格黨員的重要依據。實行分類式管理,對農村流動黨員實行“跟蹤”管理,以農民工黨員、青年黨員為主,鄉鎮每年對所轄村黨員培訓一遍,全區兩年內培訓1000名以上致富領富能力強的黨員,3年內將1萬名農村黨員輪訓一遍。推行“1+8+X”黨員主題黨日活動制度,每月15日集中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推行開放性大組織生活、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等制度,突破支部與支部之間界限,將各村青年黨員、黨組織書記、優秀黨員代表等組織起來,每季度組織開展一次集中“大黨課”活動。

  農村優秀青年系統化管理。由各鄉鎮黨委牽頭組建農村優秀青年工作站,同步成立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採取村黨組織推薦、群團推薦、黨員推薦、群眾推薦、個人自薦,鄉鎮黨委全面考察、區委組織部重點考察,按照每村不低於3名的名額,在全區選拔35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的1058名農村優秀青年進行重點培養。建立“1+N”結對培養和“兩幫一”幫帶機制,每月組織開展一次理論學習和社會實踐,每季度開展一次革命傳統教育和志願服務活動,每半年召開一次“青年人才座談會”,優先選派青年人才和黨員參加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根據實際安排農村優秀青年認領責任崗或擔任村委會主任助理等職務參與村務工作;對特別優秀的,安排到鄉鎮相應崗位挂職。對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按有關規定和程式吸收到黨員隊伍中來。截至目前,該區185名農村優秀青年認領了責任崗位,115名青年人才被納入村級後備幹部管理,45名青年人才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向村“兩委”班子輸送人才34名。 (通訊員 李耀彩、張瑞鋒 記者 喬賓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