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出臺措施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

2019-05-14 10:04:0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市委、市政府政策性文件字數原則上控制在5000字以內,專項工作文件控制在3000字以內;市級召開全市性會議減少30%;市直有關部門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確保對縣鄉村及各類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頻次減少50%以上

  近日,石家莊市委辦公室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從精簡文件務實文風、精簡會議改進會風、激勵關懷機制等6個方面出臺18條具體舉措,切實為基層鬆綁減負。

  ●精簡文件壓縮會議,切實提高行政效能

  石家莊市將從市級層面嚴起,加強發文定額管理,大幅減少發文數量,確保發給縣級以下文件減少30%至50%。除有明確規定外,貫徹落實中央和上級文件,不再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和實施細則。對於省級文件已印發至縣處級的,非工作必需,市級不再制發新的配套文件。對印發範圍較小可直接進行工作部署的不再發文。

  嚴格遵守行文規則。未經市委、市政府審批,市級議事協調機構及其辦公室和市直部門不得向下級黨委、政府或非成員單位下發佈置工作任務的文件或信函。嚴格落實規範性文件前置審核制度,未經公文審核機構前置審核的文件一般不予上會研究。起草部門在向分管市領導送審文件稿時,可以提出擬按程式向市委、市政府報送發文請示,不得直接請示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形式印發。同時,還將嚴控發文篇幅範圍。市委、市政府政策性文件字數原則上控制在5000字以內,專項工作文件控制在3000字以內。對工作內容只涉及部分縣(市、區)或部門的文件實行“點對點”,不搞“廣而告之”。

  在精簡會議改進會風方面,該市提出要減少會議數量,控制會議規模,壓減會議時間。每週五為市委、市政府“無會日”,每年5月、8月為“無會月”。“無會日”“無會月”期間,除上級要求外,原則上不安排全市性會議。中央、省級會議已開到縣(市、區)的,市級不再單獨安排會議。嚴格實行會議計劃管理,市級召開全市性會議減少30%。各類會議只安排與會議內容相關的人員參加,未經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批准,不得安排與會議無直接關係的市領導出席會議,不得要求各縣(市、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以及市直部門“一把手”參加會議。未安排講話的領導不在主席臺就座。全市性會議原則上不超過3小時,各部門召開的單項工作會議不超過兩小時,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會議不超過90分鐘。

  明確職責範圍,規範督查檢查考核

  在對市直部門、縣(市、區)及鄉(鎮、街道辦)承擔事項清單予以公示,明確各自職責範圍的同時,石家莊市還提出了嚴格工作事項準入制度。凡屬市縣兩級職能部門職責範圍內的事項,不得以“屬地管理”為藉口,隨意將責任轉嫁給下級,確需下級協助的事項,須經本級政府批准,且不得要求下級作為實施主體。屬鄉(鎮、街道辦)職責範圍內的事項,不得下派村(社區),需村(社區)協助的事項,根據其承受能力合理安排任務。

  在規範督查檢查考核上,落實統籌計劃管理,市直有關部門原則上每年搞1次綜合性督查檢查考核,確保對縣鄉村及各類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頻次減少50%以上。推動審計、統計、巡視巡察、督查檢查工作成果數據互通、成果共享,最大限度減少重復性督查考核。同時,精簡考核指標,建立科學合理的考核指標體系,除中央和省明確要求的考核事項外,各部門各單位不得要求將各自專項業務工作考核納入幹部綜合考核、績效考核指標體系。

  改進督查考核方法,強化結果導向,注重工作實績和群眾評價。不得隨意要求基層填表報數、層層報材料,不得簡單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臺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準,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務APP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製視頻來代替對實際工作評價,不以留痕或開展督查檢查考核次數的多少作為評估衡量工作的主要依據。結合實際,科學確定工作時限,禁止剛安排就督查檢查、剛部署就進行考核。全面梳理“一票否決”、責任書等事項,凡中央未規定或未經省委、省政府批准的一律取消。

  完善問責和容錯機制,實施激勵關懷機制

  進一步完善問責和容錯機制,對工作中確需問責的,充分聽取被問責幹部所在單位黨委(黨組)、幹部群眾和本人的意見,確保事實清楚、全面客觀,做到嚴肅、規範、精準問責。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依規依紀依法實施容錯糾錯。加強對被問責幹部的跟蹤了解,對影響期滿、表現好的幹部,符合有關條件的,該使用的使用,避免“一問責定終身”。建立誣告陷害查處機制,經調查核實沒問題的,及時為幹部澄清正名,對有誣告陷害行為的,一律嚴肅處理,公開公佈,並納入徵信體系。

  在實施激勵關懷機制方面,該市提出規範談話函詢制度,慎重區分使用談話和函詢,嚴格程式保密,控制知悉範圍。根據具體情況確定談話地點、體現人文關懷,避免談話函詢給基層幹部或當事人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負擔。通過落實公務員職級並行,提高基層一線幹部評優評先、晉陞晉級名額比例。保障幹部特別是基層幹部依法享受休息休假等權益。工作時間之外一般不安排幹部加班,確需加班的,事後及時安排補休、調休。

  該市還將依法依規推動編制資源向基層傾斜,根據鄉(鎮、街道辦)工作實際,適當增加鄉(鎮、街道辦)行政、事業編制,按編制員額及時補充人員,充實基層力量。同時,將積極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使基層各類機構、組織在服務保障群眾需求上有更大作為。 (記者 董昌、任學光)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